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72
家有宝贝是个左撇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我发现她喜欢用左手拿玩具玩,并且总是用左手翻看她心爱的图书,尤其是信手涂鸦的时候,那支红色的彩笔也总是握在左手里。她怎么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查询了很多国内外的资料,也请教了一些儿科专家,才知道人类惯用右手或左手是与生俱来的特性。由于惯用左手的人相对较少,习惯上被叫做“左撇子”。看来,女儿是个“左撇子”。

    “左撇子”不可粗暴纠正

    由于形成“左撇子”的原因是遗传基因,而不是生活习惯,因此,对“左撇子”不可粗暴纠正,而应该耐心引导。一般在出生后的第五年,孩子的习惯才明显表现出来,比如握笔、拿筷子等,但父母若在此时才纠正孩子,常常会对他造成很大的冲击,也会出现明显的副作用,如:孩子的情绪显得特别暴躁、学习情绪明显低落、出现口吃现象等。强迫“左撇子”改用右手还会造成左脑负担过重,左右脑功能失调,右脑功能混乱等,从而阻碍孩子创造力的发展。因此,作为父母,平时对孩子要细心观察,及时发现他的特殊倾向,尽早给他适当的帮助。

    变“左撇子”为“两撇子”

    孩子两岁多时,发现她“左撇子”的倾向后,我没有强迫她改用右手,而是接纳了她使用左手的习惯,并用游戏方式及鼓励的态度,让她在没有压力的状况下增加使用右手的机会,如和她比赛用右手拍球、夹豆子等,这样她逐渐养成了左右手并用的习惯。四岁时我们给她买了钢琴,她学起来非常快;五岁时开始学国画,老师说她对色彩很敏感,画的荷花很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注意她左右手并用,使得她的左右脑都受到相应的刺激,发育更加均衡。

    写字、画画还是右手为宜

    一晃孩子五岁了,我开始教她学写字,她习惯性地用左手拿起了铅笔。根据中国人从左至右的书写习惯,我决定让她用右手写字,大约纠正了一个多月,她就养成了用右手写字的习惯,一拿笔就用右手了。有时候她想用左手写字画画,我也都顺其自然。现在她吃饭用左手,两个手都能写字,主要用右手。在幼儿园,特别喜欢看图说话和手工制作,老师说她的思维非常活跃,课堂上对很多问题的解答思路也跟别的孩子不一样。

    珍惜你家的“左撇子”

    “左撇子”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人的左半脑处理逻辑、词汇、数字、线性、分析等活动,而右脑主管节奏、想象、色彩、空间感、总体。“左撇子”多用左手,刺激右脑发达,因此,“左撇子”往往在音乐、绘画、科学发明等方面表现出超人之处。爱因斯坦就是一个“左撇子”,他的许多科学创意都应归功于他频繁的右脑活动。在这里,我要告诉那些家有“左撇子”的父母:珍惜家里的“左撇子”,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可让他们在课余学习音乐、绘画、舞蹈等,或者为他们创造一个科学发明的环境,他们一定会时时陶醉其中。我的女儿就是一个例子,现在她经常陶醉在音乐、舞蹈中,每当优美的旋律在家里响起,看着这个“左撇子”的女儿一天天快乐地长大,我们倍感欣慰。 (丛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