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73
谈谈乳腺导管扩张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乳腺导管扩张症是一种乳腺良性疾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的,由于认识不清,常常误诊为乳腺炎、乳腺结核或乳腺癌等疾病。乳腺导管扩张症又称之为浆细胞性乳腺炎,其实浆细胞性乳腺炎仅仅是乳腺导管扩张症发展过程中的晚期表现。本病多见于30~40岁的经产、非哺乳期女性,有时发生于绝经后老年女性。到目前为止,本病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病人常常伴有乳头内陷或畸形,乳腺导管开口被分泌物阻塞,引起导管扩张,积聚物刺激管壁,造成管壁破坏,乳腺腺体组织发生反应,呈现炎症改变。

    本病早期可表现为乳头溢液,溢液呈黄色、棕色或血性,有时挤压乳房后可分泌稠脓样物质;后期在乳头、乳晕附近,可出现大小不等的肿块,肿块表面皮肤红肿并有压痛,有时按脓肿切开后常不易愈合,有瘘管形成。由于病变反复发作,乳房皮肤可以增厚,乳头内陷。本病病程较长,最长者可达十余年,抗生素治疗通常无效。

    乳腺导管扩张症术前非常容易误诊,诊断此病主要靠乳腺B超、乳腺钼靶、乳腺导管造影、乳腺细针穿刺等检查。一旦诊断为乳腺导管扩张症,应根据疾病的不同特点,及时采取手术治疗。病变局限者,可采取乳腺腺叶切除术;病变广泛者,可行皮下乳腺切除术,保留病人的乳头及正常部分腺体。对于肿块伴有脓肿形成者,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应及时切开引流,待感染好转后再切除病变的组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