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76
长期使用吗啡为何会产生耐受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76岁的王老太由于到了癌症晚期,她每天必须依靠注射吗啡来镇痛。然而由于药物耐受性的原因,缓解的时间越来越短、镇痛效果也越来越差,医生不得不持续加大剂量。

    为什么长期使用吗啡、可待因等阿片类药物,会产生耐受性,疗效更大打折扣?

    原来,我们的身体里有一种蛋白质大分子,名叫“P物质前体分子”。这个大分子能“带领”人体内重要的Delta阿片受体,出现在传导痛觉的感觉神经元表面,是调控吗啡镇痛的“关键人物”。

    那么,耐受性又是如何产生的呢?进一步研究发现,只要剔除小鼠体内的P物质基因,小鼠就不会产生吗啡耐受,镇痛效果也大幅提高——看来,P物质基因就是“罪魁祸首”。

    此次新发现突破了以往痛觉调控系统的传统认识,也给临床治疗提供了启发:也就是说,只要抑制人类的P物质基因,就有希望开发出全新止痛药——只镇痛、不“耐受”,效果持之以恒,而不必加大用量。但该成果只能解决吗啡类药物的耐受性,但无法阻止“上瘾”副作用。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