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79
医药新知(9.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德开发出检测骨髓中

    “沉睡”的肿瘤细胞新法

    德国研究人员新开发出一种检测骨髓中“沉睡的肿瘤细胞”的方法,有助于判断癌症病人复发的风险性以及选择相应的治疗手段。

    通常癌症病人在挺过发病关口几年后,可能会出现转移现象,这主要是由那些在骨髓中散布的肿瘤细胞造成的。研究人员开发出的新方法,可以用来检测骨髓中散布的肿瘤细胞。研究显示,凡是在骨髓中发现有“沉睡的肿瘤细胞”的患者,其乳腺癌复发的几率要比其他患者高得多。如果在病人身上没有发现“沉睡的肿瘤细胞”,大部分情况下没有必要再进行化学疗法治疗。

    多吃果蔬能预防关节炎

    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每天喝一杯橙汁对预防关节炎具有良好效果。此外,普遍存在于水果蔬菜中的某些类胡萝卜素化合物,似乎都具有这种预防作用。

    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类胡萝卜素这类化合物能通过抗氧化作用减轻炎症。含有这类化合物的果蔬呈现橙色或黄色。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某些抗氧化维生素,包括贝塔隐黄素和玉米黄素这类类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都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超声波手术剪刀

    可有效治疗舌癌

    香港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证实,超声波手术剪刀可成功治疗舌癌,大大免除传统手术方法带来的后遗症。

    超声波手术剪刀是一种高频率振动的金属棒,在低温下切断组织并同时替一些大血管止血,故不会令伤口严重烧伤。而传统治疗舌癌手术所采用的剪刀、电烙刀或激光等技术,则会使血管严重烧伤引致流血,并会加重术后痛楚和导致发炎、说话吞咽困难等问题。 (均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