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0797186
妙用经方实案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暮鼓晨钟
何任用仲景方治疗疑难杂症举隅,作者:金国梁,1,、肾着,按:,2,、癌症癃闭,3,、多发性肠息肉,4,、甲状腺腺瘤,暮鼓晨钟《东亭墨轩》专辑文章,、,伤寒名案选新注(一),(二),(三),(四),(补缺),(五),(六),(七),(八),(九),妙用经方实案选
     何任用仲景方治疗疑难杂症举隅

    作者:金国梁

    何任教授是我国研究张仲景学说的著名专家,尤以对《金匮要略》研究成果斐然而享誉海内外.其对仲景方之运用经脸丰富,不但用以治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亦善疗疑难杂症及急重症,屡获卓效。兹举治验数则,以飨同道.

    1、肾着

    汤XX,男,42岁,工人。1993年9月8日初诊。腰痛胀重堕牵及臀部已历3年余,面浮足肿,两脚逆冷。自谓缘于抬重物出汗后。经多方诊治,未能显效。血、尿及免疫功能等多次检查,未见异常。纳可,便溏,溲利而不多,苔根厚腻、舌淡,脉沉缓。何老诊之,症属肾着。寒湿滞着肾府,阳气不得伸行。治宜温中散湿,燠土胜水。

    《金匮》甘姜苓术汤主之:

    干姜9g,茯苓皮30g,白术20g,生甘草6g,陈葫芦壳15g,川断9g,杜仲9g。

    上药4剂,腰痛胀重堕解,面足浮肿退,两脚逆冷除,便成形,溲畅利。续服7剂巩固,已上班工作。

    按:本例病历3载,久治少效。析前医之治,或以肝肾不足之风湿痹痛论治而投独活寄生汤之类;或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清利水湿等,效总罔然。其因其症,实属肾着之为病。夫腰为肾之府,劳作汗出,受冷感湿,寒湿留滞肾府,着而不去,故名肾着。寒湿留滞腰部,肾脉受阻,阳气不行,症见体重,腰痛胀重着,腰脚冷如坐水中,口不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