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570
医疗科技成果市场化难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1
     国家级科技成果的推广一般会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也因而容易收到良好成效。可是记者日前采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3年十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却发现,不少看起来有价值的项目受到冷落,没有从“抽屉”里解放出来,真正造福更多的患者。

    ■推广效果不尽如人意

    2003年,为适应改革的新形势,转变政府职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形式,提出“政府指导监管、专家审定把关、委托事业单位组织、市场机制运行、推广形式多样”的科技成果推广新模式,以加速中医药科技成果产业化,使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该局希望通过学术研讨会、展览会、成果推广推介会、培训班等四种形式拉动科技成果推广。此外,通过举办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发布典礼、组织媒体进行专题报道、编印推广项目手册、在相关网站上开设专题介绍等形式对推广项目进行全方位宣传;建立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示范点,组建全国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协作单位网络及相关组织;建立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交易平台,组建中医药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促进成果转化;由推广项目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有可能晋升为国家课题的推广项目进行继续申报,争取使该项目在税收、医保、广告宣传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为具有广阔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成功转化辅路搭桥。
, 百拇医药
    然而,两年过去了,这些举措收效甚微。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权负责2003年十项科技成果推广的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项目部负责人周怡明介绍,我国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不高,医疗科技成果转化也是如此。以这十项科技成果推广为例,总体上不尽如人意,因为市场的主体是医疗机构,人家有项目选择权,用或不用哪个项目别人不能干涉,推广机构的作用仅限于宣传、介绍项目,没有更多的手段。况且花钱买医疗成果对医疗机构来说,一时还难以接受。市场经济条件下已没有免费的午餐。对这些成果的推广也是逐一进行排队,限于人力方面的原因不能搞遍地开花,只能集中精力对对市场前景看好或较有把握的项目进行推广。从推广情况看,目前不理想,遇到的困难比想像的大得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中,由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教授积40余年针灸治疗中风经验,结合现代康复手段创立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包括了对中风先兆期、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全过程的干预,比同类疗法及药物具有明显优势,但两年多来其推广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 百拇医药     ■医疗机构为何热情不高

    卒中是一种严重的突发性疾病。最常见的卒中是因血凝块阻塞或削弱血流,导致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不足所致,称为缺血性脑卒中。卒中的另一个病因是由于供应大脑的血管破裂,引起血液在大脑内或其周围渗漏所致,称为出血性脑卒中。卒中发生后,大脑神经细胞因为缺少氧气与营养物质供应而迅速死亡,同时由这些细胞控制的身体部分也会出现功能失常,甚至造成患者死亡。正因为如此,“石氏中风单元疗法”推广意义很大。

    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我国医疗市场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医院面向市场,成为实行独立经济合算,具有独立经营意识的利益主体,即做啥不做啥医院自己说了算。体制的变化使医疗机构对推广医疗科研成果热情不高。

    “院里没有开展推广过这一疗法,也没有单独对这一个疗法组织过培训,再说我们是综合性医院,不是中医专科医院,所以不太了解‘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北京友谊医院针灸科一名医生如是说。
, http://www.100md.com
    当记者采访北京市第六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时,上述三家医院针灸科的大夫都表示不知道这一疗法,院里也没有开展过这项工作。

    北京医院针灸科医生田丽芳认为推广该疗法意义很大。她告诉记者,北京医院针灸科8名医生中有3名医生,去年分别参加了在北京和南京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的培训,感到颇有收获。因为每天都有不少病人来看病,患者有疗效他们也尽到了做医生的责任。

    北京朝阳医院有两名医生参加了“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的培训。一名姓张的女医生介绍说,去年初她们在北京参加了该疗法的培训,对这一疗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平均每天接待病人有100多,其中中风病人大约占三分之一左右。

    与综合医院相比,中医专科医院对此疗法重视相对好一些。“我们有30名医生一两年前就都参加了‘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培训。”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30多岁的王医生说:“除此之外,院里还举办了该疗法的系列展览等培训教学活动,帮助大家提高技术水平。”他还告诉记者,来这里看病的病人很多,不少人是慕名而来,医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
, 百拇医药
    北京宣武中医医院医生杨光曾到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培训,他感觉中风病人对这一疗法十分渴望。“科里的同事都知道该疗法,还有光盘等学习资料,在治疗中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对这一方法进行应用。”

    据介绍,此种情况仅限于北京,在外地中医院,中医药成果的推广并不乐观。由于经济发展差异、医疗卫生资源不平衡,成果推广的供与需存在很大差距,单靠专家四处讲课,办一些短训班,医生不能系统学习,也不能完全掌握新技术,所以外地中医院对“石氏中风单元疗法”之类的医疗成果有可望而不可即之感。

    ■成果产业化需要中介机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中药处陆建伟表示,推广医疗科技成果应该面向市场。他说,正因为卒中这一疾病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国家才如此重视“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等科技成果的普及和推广,而项目的普及推广和所需经费属市场行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只是提供服务,不能对医疗机构直接进行干预,医疗科技成果推广应该充分发挥市场中介组织的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处周建穗、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科教科赵维平科长也发表了相同的看法。她们认为,有关具体科技项目的推广不能是政府行为,应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对属于医疗机构自己应该干的事政府不能包办代替。医院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培训推广。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科技成果(包括医疗科技成果)产业化比较低,致使有些很有市场前景的成果不能及时推广,使其创造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究其原因,一是目前国内医疗科技市场发育尚未成熟,医疗科技成果有市无场,无处进行交易。二是缺少规范、专业化的市场中介服务组织,运用市场的手段使医疗科技成果及时产业化。三是缺少鼓励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四是医疗机构观念有待转变,要接受花钱买科技成果的事实,因为市场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因此专家建议,对可能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大医疗科技成果,要采取政府“搭台”医疗机构“唱戏”的办法,政府从提供良好服务的层面上积极进行引导;为加速医疗科技成果转化,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成立专门的非营利组织机构,在医疗科技成果和医疗机构之间牵线搭桥;此外,还应制定一些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医疗机构开发应用新技术成果;适应医疗市场的发展与需求,大力培育发展医疗科技成果技术交易市场和市场中介组织,加快医疗成果产业化进程。

    据悉,为了使医疗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科技关爱带来的实惠,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交流中心针对转化难的问题,在广泛调查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一些具体措施,改变目前一些做法,用市场的方法来进行项目推广,让项目发明人、项目购买者(医院)、患者、项目推广机构几方共赢。目前该方案已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如果该方案获得批准,应该说对医疗科技项目推广会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文/本报记者 胡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