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0571
洛赛克现身新特药品交易会——OTC市场竞争加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1
     在本届新特药品交易会上,记者发现,向来低调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也走进了展会。显然,阿斯利康此番亮相并不高调,所选择的展位面积并不大,甚至还稍显“局促”。与其他参展商带来的铺天盖地的所谓“新产品”不同,阿斯利康此次只带来一种产品——洛赛克(Prilosec)。

    一般来讲,新特药交易会主要是针对医院纯销市场,招产品代理商。这次亮相的洛赛克却不在这个范围内。2005年4月4日,阿斯利康在上海宣布,小剂量洛赛克作为OTC在中国上市。这样一个产品出现在新特药交易会上,阿斯利康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据了解,作为阿斯利康的拳头产品,洛赛克在全球的年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而在中国市场,该药销售收入几乎接近阿斯利康年收入的一半。但是,这款畅销药在欧洲的原料药专利于1999年4月期满;在美国,它的专利也只能延长至2007年。而根据相关规定,专利药物一旦期满,则自动成为通用名药,届时其他厂商都可以生产。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可以通过合法仿制与阿斯利康“分一杯羹”。有资料显示,目前仿制药已经侵占了阿斯利康原来一半的市场。在中国的医院,该药也遭到30多种仿制药的竞争。所以,凭借“洛赛克”的品牌优势,快速拓展OTC市场已经成为阿斯利康的当务之急。

    “洛赛克”曾于2003年在美国作为OTC销售,主要采取“大包”的形式,借助宝洁公司的销售网络实现了较大销量。但是阿斯利康中国区商业运营副总裁马克坦言,“洛赛克”在中国的OTC市场,将由公司专门成立的庞大队伍进行销售。这样看来,阿斯利康在新特药品交易会的出现,恐怕更主要的是进行产品品牌的宣传,为洛赛克造势。

    到南京之前,记者参加了北京当地一家平价药店药品“低价供销联盟”的签字仪式。在参加签字仪式的近20家企业中,阿斯利康是惟一一家跨国药企。尽管阿斯利康参会代表表示,与该平价药店合作主要是看中了其品牌和销售能力等等,但敏感人士仍能嗅出阿斯利康开始降低身份,和终端直接接触的意味。参加签字仪式的某企业负责人认为,如果阿斯利康能够与这家平价药店合作,那么肯定也会和其他大型零售药店进行合作。

    一位咨询管理公司的老总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阿斯利康以洛赛克为先锋进军中国OTC市场,还是会采取传统的操作模式,自己建队伍、采用高扣率以及打广告。现身药品交易会和与平价药店合作,只能算是一种尝试。但是,“改变既定营销方式的可能性并不大”。

    我国非处方药市场年增长率已持续5年超过20%,业已成为继北美、欧盟、日本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非处方药市场。专家预计,在未来的10年中,中国非处方药市场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毫无疑问,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加入,中国OTC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本土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文/本报记者 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