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091
测测你是不是固执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09.01
     固执之所以会成为人际交往的一个障碍,是由于固执者不能用理智来评价自身,也就不能客观公正地去评价别人,从而赢得别人的理解和信任;也由于总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势必会造成别人的心理反感,从而使交往在无形中产生一种“心理对抗”;还由于固执己见就难免不与人发生争执,从而影响与人的思想交流和融洽相处。固执的人往往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只想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同时,会有一种盲目的自我崇拜心理,以为自己处处都比别人高明。而过于固执就无法与人沟通,会使自己处于孤立无援、举目无友的境地,最终导致怀疑自己的能力,动摇甚至丧失自信。

    自信与固执有本质区别,有自信心的人不仅敢于表明自己的观点,而且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忠告和建议。判断自己是否过于固执,可从测试中反映出来。测试有8个选题:

    ①对别人是否求全责备?

    ②总责怪别人制造麻烦?

    ③感到大多数人不可信?

    5会有一些别人没有的想法和念头?

    ⑤自己不能控制发脾气?

    ⑥感到别人不理解你,不同情你?

    ⑦认为别人对你的成绩没有作出恰当的评价?

    ⑧老是感到别人想占你的便宜?

    8个选题的得分标准为:没有(1分);很轻(2分);中等(3分);偏重(4分);严重(5分)。总分10分以下者不存在固执的情况,是个心平气和的人;15分至24分,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固执;25分以上,说明你有偏执的症状,要学会控制情绪。另外,建议你遇到心理障碍时,向心理医生求助。(吕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