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0829105
每天读书给儿子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09.01
     从小我就给儿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抽出半小时时间,读书给他听。

    我给儿子订阅了《婴儿画报》以及一些别的幼儿读物,起初都是儿子自己翻翻,实际上就是看看热闹,这时候,特别需要家长给予必要的引导,这种引导就是帮助宝宝进行一些理解,当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读书给孩子听。

    通常情况下,我把书摊开,指着画面,然

    后念书上的文字,这时候,要声情并茂,并结合画面去感染孩子,不要担心他听不懂或会一知半解。实际上,孩子是具有认知能力的,有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把你念的东西记住。就这样,我一直坚持不断,每天给孩子念书听。

    慢慢地,我体验到了两种收获:一是孩子的倾听能力,我给他念的时候,他的注意力特别集中,这是一种好习惯,会给他以后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再一点就是表达能力,我发现凡是给他念过的文章,他都能大致表述出来,这说明幼儿的记忆力是超常的。现在,儿子能讲许多小故事。

    另外,读书给孩子听,也丰富了宝宝的词汇。有一次,我换了一件新衣服,让老公发表意见,老公直夸很合体,效果不错,没想到,儿子脱口而出:“妈妈,你真是花枝招展。”

    我高兴地笑了,没想到,儿子还满有学问的呢!(吕胜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