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059
新妈妈:婆媳关系该咋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09.01
     许多新妈妈都会不约而同地感到,婆婆对她的要求提高了。不像刚过门的时候,享受一种半宾半主的感觉。其实,不是婆婆的要求提高了,而是由于新成员———宝宝的到来给这个家增加了许多新矛盾,导致新妈妈不容易宽容别人,也不容易被人宽容。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咨询师张东认为,避免新妈妈与婆婆冲突升级只需要一把钥匙,就是互相理解。

    张东医生认为,新妈妈与婆婆冲突起缘于四大矛盾。

    矛盾之一:过度关爱孩子。

    当女人做了母亲、在家庭的地位提高了,母性也激发出来,容易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在婆婆面前容易不谦虚。现在,由于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导致许多母亲过分张扬母性,不仅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孩子身上,还认为关心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误认为越关心孩子母性越足,有的人甚至把孩子当作生命的全部。

, http://www.100md.com     矛盾之二:婆媳交流减少。没有孩子之前,婆媳交流比较多,两个人有充分的精力互相关心。在是有了宝宝之后,彼此关心目标转移到了孩子身上来,双方缺乏相互照顾和交流,无形中为沟通设置了障碍。

    矛盾之三:“科学育儿”和经验主义的冲突。初做母亲的年轻妈妈过度相信科学,而忽视老人信奉的经验,导致新妈妈过于程序化、标准化、数字化。其实孩子的成长并不需要过分严谨,没必要把几点吃饭、喝多少水都提前规定好,应该锻炼他对各种变化的适应能力。而老太太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很自卑,如果不相信她的话,会引起她的不满甚至愤怒,双方不可避免出现争执。

    矛盾之四:转嫁焦虑。在外出或有事时,把孩子交给老人时往往左叮咛右嘱咐,明明是自己不放心,却将这份焦虑转嫁给婆婆。毕竟婆婆家庭地位比媳妇高,育儿经验和社会经验都比较丰富,被晚辈千叮咛万嘱咐,会感到不被信任,失去自尊的感觉。所以老人不愿意听,容易引发冲突。

    减少婆媳冲突,需要新妈妈和新奶奶双方努力,单凭一方的努力远远不够的。
, 百拇医药
    新妈妈注意事项:

    一、成为母亲之后,新妈妈无意中会放大宝宝的价值,会认为孩子的生活意义超过了所有的人,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二、别小看对婆婆说的每一句话,如"你打呼噜的声音太大了,影响了我儿子",其实很伤对方。

    三、儿媳妇想过好日子就要放弃很多东西,她所做的努力应该比老人多一些,要多向婆婆请教,多听婆婆的意见,但是不一定照做,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

    四、孩子生病之后,不要把原因归结于长辈照顾不周。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要有一些疾病、受些小伤,这是非常正常的。要学会反思,把原因归结于自己育儿经验不足上,这将激励自己要不断教孩子学会面对疾病与挫折的能力,适应各种生活环境,及早学会生存。

    五、别把自己的婆婆和别人比。因为观察自己的婆婆很全面,对别人家的婆媳关系却只能看到婆婆对儿媳妇好的一面,没有注意到儿媳妇做出的努力和让步。如果再将这种盲目的比较讲给婆婆,就会让老人特别伤心。

    新奶奶注意事项:一、在照顾孩子和养育孩子的具体问题上,老人不应该过多插手,应该把自己当顾问。老人只有关心孙子孙女的情分,没有义务和责任,所以即便新妈妈做得有什么不妥之处,最好只给建议,不要过多地去干预和指责。

    二、儿子结婚前,母亲把儿子当成自己的精神寄托无可厚非。但儿子做了父亲以后,老人宜及早放弃对儿子和孙子孙女的"保护",要尝试找回自己的精神生活,努力培养兴趣爱好。有句讲得好:青年时做别人不敢干的事,中年做应该干但自己不一定喜欢干的事,老年以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这种"想做的事"是应该针对兴趣爱好等身外之物的,不要仅靠看孙子孙女来享受快, http://www.100md.com(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