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829129
没必要——药物牙膏:大多数人不用也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09.01
     时下药物牙膏广告铺天盖地,专家却认为大多数人根本没必要使用药物牙膏。

    据统计,目前有32%的人使用中草药牙膏。近年来不少商家都鼓吹自己在牙膏中加入了各种各样的药物成分,但是这些药物牙膏是否有必要使用呢?广东省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黄少宏说,使用药物牙膏就如吃药一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根本没有必要用,要用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不宜广泛使用。

    专家指出,不少商家在推广产品时实际上卖的是一种“概念”,至于药物牙膏中是否真的加入了这些药物,又是否能起到作用,是难以追究的。由于实验室的环境和口腔环境大为迥异,实际上很多在实验室得出的结论并不符合人体的口腔环境条件,也就是说,即使这些药物成分在实验室中真的被证明有效,但是在被作为牙膏使用时却不是一回事了。

    人体的口腔环境处于不断开放的状态中,药物成分根本不可能长期保持在口腔里,如何保证抑菌效果?况且,即使能抑菌也不代表能防病。

    据了解,某口腔医院的专家曾经做过一个试验,把市面上6个号称有各种功能的药物牙膏集中在一起做对照,结果发现这些标榜因为含有各种不同药物而具有不同功能的牙膏,最终的功能都是一致而且单一的:即作为清洁剂的功能,相当于洗涤用的“肥皂”!

    (摘自8月23日《广州日报》邱瑞贤、陈文伟/文), 百拇医药(邱瑞贤 陈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