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02
乘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仲夏之夜,每当酷热难熬时,我便常想起童年时的乘凉。

    我小时候,家住平房,每当繁星满天的夏夜,人们常常走出家门,搬来小凳和躺椅,出外乘凉。此时,阵阵凉爽怡人的晚风吹散了白日的燥热,被酷暑折磨了一天的人们,可以在晚风的爱抚下纳凉休息了。这时,大人们聚在一起,自然有其谈论的话题,我们这些小孩子便开始寻找自己的乐趣,或做游戏,或甩扑克,或下象棋……愉快地度过这宁静幽雅的时光。有时,我们也缠着大人们讲故事,无论是齐天大圣的勇敢机智,还是猪八戒的愚笨、贪心,我们听起来都津津有味,那时的乘凉,使人与人之间显得那样亲近,的确称得上是一种娱乐休息的好方式。至今回想起来,仍觉余味无穷。

    如今,我家告别了潮湿的平房,搬入楼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购置了彩电、冰箱,配备了电风扇、空调。每当夜幕降临,全家人或忙于家务,或沉浸在电视机前,或在书林字海中挥霍时光。这时,电风扇或空调便不停地工作着,陪伴着我们。

    生活方式的改变,使许多人失去了乘凉的习惯。舞场、歌厅、消夏夜市的兴起,给人们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休息、娱乐场所。即使足不出户,也不必为酷热和无所事事而烦恼。电视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替代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自娱自乐的“家庭卡拉OK”驱散了人们心中的寂寞;虽然屋内空气燥热,但有空调送来或强或弱的凉风,从人们汗流浃背的体表吹过,带走身上多余的热量,而且冰箱里还有冷饮,“咕噜咕噜”喝上几口,便不再感到燥热。于是便可以舒舒服服地欣赏电视节目,悠闲自得地聆听流行歌曲……但我心中时常产生些许遗憾,我依然向往着童年时代的乘凉,渴望邻里间那种融洽、自然的氛围。

    现代化的家用电器给我们提供了诸多方便之处,高楼使我们摆脱了四合院的狭小、潮湿,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正在逐渐失去一些朴实的爱好和习惯。乘凉便是其中一种。

    (王海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