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04
家养驱蚊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天气越来越热,蚊子渐多,号称有驱蚊功效的各种芳香植物开始走俏花市。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在阳台上、房间里放上一两盆,既可观赏,又可驱赶蚊虫。这样的花草有以下几种:

    驱蚊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柠檬香味,养在屋子里,蚊虫会像躲避瘟疫一样悄悄逃逸,原因是驱蚊草含有驱蚊功效的香茅醛、香茅醇等多种芳香类天然精油。一般气温越高,香味越浓,驱蚊效果越好。

    食虫草:一种菊科草本植物,可长到一米来高,花小黄色,一株达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苞片有粘液,就像5个伸开的小手指,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之后,虫子尸体被其慢慢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有灰尘粘落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的无影无踪,盆栽摆放在家捉蚊又吸尘。

    夜来香:蚊子害怕夜来香强烈的气味,在室内摆放香花自然可以收到驱蚊的效果。这类花卉大多优雅清丽,养植方便,价格也不贵,加之夏季开花时绿白相间,望之易生凉意。但据有关专家提醒,夜来香一类花卉的香气初闻往往沁人心脾,但闻久了因其过于浓烈可能会有不适反应,建议白天可以把盆花搬到室外。

    逐蝇梅:其枝叶与花朵中挥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逐蚊蝇功效。它不但驱逐蚊蝇效果好,而且花色靓艳,花有红、黄、白等色,花朵初开时常为黄色或粉红色,随后逐渐变为橘黄色或橘红色,最后呈红色,所以才得“驱蚊七变花”美誉,摆在窗边,赏心悦目。

    薰衣草:是一种蓝紫色的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通常把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橱柜中,也有的把它放在卧室,用于驱蚊。

    七里香:这是一种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呈伞房状,分枝多,紧密,叶小亮泽,花白繁密,花后还能结红色浆果,常常修剪的株型美观大方,为陋室增加美感。叶片有浓浓的辛、甜香味,驱蚊效果很好。

    (刘文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