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6170
护理新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2005.09.02
     174例蛇咬伤患者的护理迅速阻断毒素吸收;肌注TAT;尽早注射抗蛇毒血清;给予多功能心电监护,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尤其是SPO2变化。呼吸肌麻痹窒息者立即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加强气道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根据病情调节呼吸机参数。加强基础护理,每天床上浴1~2次,协助排毒。如患者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冷、休克血压、SPO2<95%等急性循环衰竭症状时,立即予以平卧,中流量吸氧,建立两条以上有效静脉通路,快速检验生化及出凝血时间,迅速补充血容量,且密切监测CVP。血压回升后即于院前行血液灌流术,有效、快速地吸附毒素,阻止毒液的吸收。(罗银秋)急危重症病人营养支持的临床研究将169例收住ICU的急危重症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82例)和观察组(87例)。对照组实施肠外营养支持,观察组实施肠内加肠外营养支持,观察两组并发症发生率。结果:两组均达到营养支持效果,但对照组胃肠出血、二重感染、肠麻痹、肝功能异常以及腹胀、高血糖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观察组(P<0.01,P<0.05)。提示:对急危重症病人实施肠内加肠外营养支持,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人康复。(洪慧丽)吸毒者强制戒毒期间的观察与护理第一、第二阶段以健康宣教为主。戒断期间,观察神志、T、P、R、BP和戒断症状,及时给药,适时用药。做好各项安全护理。严格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无菌操作,发药时一定要做到送药到口,并且确定吞下后才可离开。加强病区管理、健康教育和卫生宣教、饮食护理及心理护理。戒断后及时纠正顽固性失眠。(谭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