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6152
上海各大医院严格规范专家外出行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2005.09.02
     本报上海讯(仇逸宋国樊)“现在专家来病区多了,也好找了!”上海市卫生局近期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公立医疗机构医师外出执业管理的通知》,各大医院纷纷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规范医务人员外出执业,纠正过去“不好意思管”的心态,对专家走穴不再睁一眼闭一眼。为了形成有序的医师、特别是高级专家的外出执业行医状态,确保临床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上海市卫生局近期专门制定下发通知,明确规定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师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外出执业行医,每周医师外出执业原则上不得超过一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上海各大医院纷纷推出一系列加强医师外出执业的严格管理制度: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制定医师外出请假制度和外出会诊制度,规定高级职称医务人员调休、事假外出一天以上者需请示报告,经医务处准假方可;一周内超过2次需经分管院长审批。双休日、节假日科主任外出也需登记批准,以保证院内必要时的足够医疗力量。医生外出会诊,白天由医务处同意盖章、同时备案后,方可外出;夜间外出急会诊需经总值班同意,并在医务处备案。批准外出会诊的费用按规定比例上缴医务处,并出具收据,医生到医院联合体单位兼任顾问每周不超过一天。此外,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均对医生外出行医做了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