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6162
脐血干细胞未必有用 美家庭脐带血服务引争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2005.09.02
     本报讯据新民晚报报道,位于洛杉矶圣塔莫尼卡的家庭脐带血液服务公司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刚空运来的一袋脐带血液提取干细胞混和液。这袋血的主人是15个小时前刚出生的夏威夷女婴奥莉维亚。她完全是一个健康的婴儿,她的父母花了1265美元请家庭脐带血液服务公司提取脐血干细胞,以后每年要支付115美元在一个零下160多摄氏度的液氮容器内保存这些干细胞。奥莉维亚的母亲说,这好比是为孩子多买一份医疗保险,以后孩子万一得了帕金森氏症、瘫痪或糖尿病,这些干细胞也许是治愈孩子的希望。费用昂贵疗效难保美国目前最大的三家为新生婴儿提供提取并保存脐血干细胞服务的公司保存了23万个新生婴儿的脐血干细胞样品,并从这些婴儿的父母手上收取了3亿多美元的费用。提取并保存脐血干细胞的生意近年来长盛不衰,越来越多的父母愿意付最高1800美元的提取费和125美元的年保存费用来为孩子购买这份昂贵的医疗保险。然而这份医疗保险不仅昂贵,更糟糕的是它可能最终毫无用处。到目前为止,保存脐血干细胞的23万个婴儿中只有30多个孩子用上了这些干细胞,这些干细胞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而以目前的医学技术,白血病甚至不需要脐血干细胞,采用其他医疗手段也完全可以治愈。再有一个问题是,从婴儿自己身上提取的干细胞可能同样是不健康的细胞,依靠这些干细胞再生的生理组织和免疫系统可能最终一样导致疾病。2002年6月,纽约州的翠西生下儿子安东尼,她为孩子购买了提取和保存脐血干细胞的服务。4个月后,安东尼被诊断患有骨骼石化症。然而用安东尼自身的干细胞进行移植的手术最后没能治愈孩子,医生后来通过基因配型,为安东尼移植了其他人的脐血干细胞才治好了疾病。与胚胎干细胞不同其实对于绝大多数购买这项服务的父母来说,最大的误区在于他们混淆了胚胎干细胞和脐血干细胞的差别。胚胎干细胞被证明可以转变成任何一种细胞,因而可以用于人体所有的组织或系统的移植,取代原有的“病灶”组织或系统。脐血干细胞被认为是一种成人干细胞,虽然商业公司宣传说,未来脐血干细胞可能可以转变为神经、肝和心脏细胞来治疗这些方面的疾病,但这种假设远未得到科学实验的证实。目前脐血干细胞仍只能被认为仅在替代造血和免疫细胞时有用。商业运作受到质疑科学家们主张,脐血干细胞的采集和保存不应成为一种商业,而应作为公益性的事情来做。因为脐血干细胞的基因配型要求较低,异体配型移植很容易做到,所以应建立公共的干细胞库。在美国就一直有这样的公共脐血干细胞库。去年,欧洲科学和新技术伦理组织向欧盟建议,脐血干细胞库的商业化运作,其合法性应当受到质疑,因为它目前在医疗手段上并不具有专一性的用途。美国律师肯尼思·沃斯几年来一直为反对商业脐血干细胞公司作司法斗争,他无奈地发现他的努力甚至招致很多家长的误解,“这是一种迷信,家长们甚至主观上希望相信商业公司的广告,这是一种关于脐血干细胞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