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716093
医院文化建设与精细化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编者按:4月18日,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了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

    此次活动的开展势必将推动各级、各地医院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医疗费用等各方面的改革。

    为配合医院管理年活动,本版将陆续对各级、各地医院在此次活动中所采取的整改措施与对策,以及医院管理者对医院存在问题的理性思索与探讨进行报道,旨在为各医院管理者进行交流提供一个互动平台。

    为了适应医疗护理改革的需要,努力与世界护理模式接轨,全面提高护理管理与护理教学水平,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全面开展整体护理的基础上,护理部提出了“关爱护理、礼仪服务”的服务主题,经过近年来的医院文化建设和精细化的护理管理研究,强调了护理是由医院文化、护理质量、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研究等各个环节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环环相扣、整体协调一致构成的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专业。

    该研究对临床护理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现介绍如下。

    1.创建护理文化

    以转变护理观念为先导护理文化可具有导向、凝聚、协调、激励、规范、陶冶、同化和稳定的功能。

    文化管理中包含着群体性的共同信念、理想、目标、宗旨,具有异常强大的向心力,可微妙地将每一个体聚集在一起,凭借认同、协作、归属的心理活动,强化自豪感和使命感;创建医院护理文化,促使护理人员认识到医院的服务哲学是为服务对象提供高素质的关怀与服务,通过高度的合作的团队精神,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好,永远地做好工作。

    护理服务的精神是关怀、礼貌、容易接近、积极反应、追求卓越的效益、效率、效果。

    使护士团队中的每个人优势互补,护理队伍整体不再是个体的简单相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