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6123
美国开发出基因芯片诊断癌症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2005.09.02
     本书收录了全国31年省(自治区、直辖市)、7.6万家医疗机构(不含军队)的基本信息。医疗机构包括:医院约1.8万家、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1800家、妇幼保健院(所、站)3000家、卫生院4.6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疗养院、门诊部和急救中心等。指标主要有:机构名称、法人代码、地址、邮编、电话、建院年份、法人、医院等级、分类性质(非营利/营利)、注册资金、科室设备、建院所份、法人、医院等级、分类性质(非营利/营利)、注册资金、科室设置、专科特长、主要设备[MRJ、CT、LA、800mA以上X线机(含DSA)等]、病床数、职工数、执业医师、年诊疗人次及年出院人数。本书由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编写,该中心是采集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住处的法定单位。这是非典之后国内首次推出的单位最全、信息量最大、最权威的医疗机构名录,是一本价值较高的工具书。全书约800万字,定价:950元,免费邮寄,订购本书可与本报读者服务部联系,0311-88632750。本报讯美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能够用来诊断早期癌症病情的新型诊断芯片,从而有助于人们尽早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介绍,新发明主要借助于对线粒体DNA进行检测,达到发现特定癌症病变的目的。尽管目前科学家还没有搞清楚线粒体DNA序列改变的机理,但这种序列变化往往与癌症病变有关。利用检测线粒体DNA序列变化,人们能够发现早期癌症病变。美国媒体说,科学家基于上述认识,研发出这种新型芯片,与现行方法相比,新方法更廉价、更快速,并且能够得出更可靠的检测结果。在实验室里,借助于新发明的诊断芯片,科学家利用一种特殊的电化学分析方法,对线粒体DNA序列进行检测,已经能够找到其中出现的微小变化。科学家们说,将发现的序列变化与标准序列进行对比,就有可能获得早期癌症病变的信息。因此,这种芯片用途广泛,有望被广泛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