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143
中年男性要注意保护肌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人到中年万事忙,尤其是男性,加之人到中年,生理机能衰退,容易出现皮肤皱纹、松弛、浮肿等现象。加强肌肤保养,可使人到中年仍肌肤健壮,皮肤健美,精神愉快。善待肌肤,经常清理:中年正是人生精力最旺盛的时期,交际应酬,在外活动的时间多,因而接触到的粉尘及受到的刺激也多,若不注意经常清洗,可使皮肤变得晦暗粗糙。一般情况下可用温水和冷水交替洗脸,洁肤品可使用弱碱性肥皂,最好使用洗面奶等美容护肤品,洗脸时或洗脸后自己顺着皮肤纹理按摩一会儿,以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保证颜面皮肤有充足的血液及营养供应。有条件者,还可每周接受一次蒸汽浴。科学饮食,均衡营养:健康的肌肤来自于科学饮食,平衡营养,多食酸奶、核桃、大枣、冬瓜仁、菊花、骨头汤、黑芝麻、蜂蜜等补益气血,营养肌肤的食物,戒除烟酒,每天喝7~8杯冷开水,保持皮肤角质层有充足的水分,是保持皮肤健美的基础。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一个人疾病丛生,是很难有一个健美的肌肤的,如代谢失调、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会使肌肤缺水而出现皮肤脱屑、粗糙、无光泽、多皱纹等现象;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时,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下降,皮肤营养不良,也会使皮肤暗淡无光。因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对肌肤美容也有促进作用。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中年人工作时有人喜欢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这对容貌影响很大。长期睡眠不足的人,一般都面色憔悴、灰暗、眼圈发黑、眼袋显露,并出现较多的皱纹,故人到中年要少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每天要睡足7~8个小时,使肌肤在休息中得到调整。注重食疗,持之以恒:饮食疗法对肌肤的养护大有裨益。猪皮、猪蹄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可使人体贮水功能低下的组织细胞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银耳中含有一种类阿拉伯胶的物质,对皮肤角质层有良好的滋养及延缓衰老的作用;核桃粥、大枣粥、木耳粥、元肉粥、山药粥、黄精粥、山楂粥、牛乳粥、猪脊肉粥等,可养血护肤,保养肌肤;长期食用,可使皮下组织丰满,肌肤细腻而有弹性。

    (湖北远安县中医院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