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145
■专家提醒 肢体麻木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前一段日子,婆婆因为手臂发麻苦恼了好一阵子。她所在的厂医建议她肌内注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可是半个月过去了,婆婆的病情未见好转。婆婆开始怀疑自己患了脑血栓,吃不下,睡不香。后到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就诊,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冯连元经过仔细检查,再配合颈椎X片,确诊为第七颈椎增生。找到病因,婆婆紧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据冯主任介绍,中老年人出现肢体麻木常由以下病因引起。1.动脉硬化性麻木最常见于患脑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由于大脑组织特别是大脑皮质因供血不足,导致大脑的感觉中枢功能障碍,从而造成相应部位的肢体麻木。这类麻木的特点,大多为下肢或一侧上肢或半身麻木,麻木往往会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发展为半身不遂。2.房颤如果病人的心律不规则,特别是存在房颤的病人,心内栓子脱落随血流可阻塞脑血管,引起脑梗塞,发病早期病人往往表现为一侧肢体麻木。3.痛风临床显示,手麻的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到正中神经,而出现手麻疼痛症状。4.高血压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突然升高,全身小动脉痉挛,动脉管腔变窄,使肢体血流循环发生障碍,出现手足麻木症状。5.糖尿病不少成年人糖尿病的首发症状往往不是多饮、多食、多尿,而是手足麻木。这是由于有的病人发生糖尿病,自己不知道,直至发生多发性末梢神经炎,出现对称性手足麻木后就医检查,才发现自己已经患了糖尿病。6.颈腰椎疾病中老年人易患颈椎或腰椎骨质增生。颈椎骨质增生可压迫颈部神经,造成肩、颈、上肢麻痛。腰椎骨质增生可压迫腰神经根,引起下肢麻痛。患了颈椎病,做颈椎X光片可诊断,治疗措施有理疗、牵引和应用活血化淤的药物。7.末梢神经炎若长期消化吸收功能差,营养不良,会引起维生素B1缺乏致末梢神经炎,引起手发麻,病人只要注意增加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B1即可。8.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麻木麻木的部位往往不固定,呈游走性,时轻时重,而且常随情绪的改变而加重。这类病人常伴有失眠、多梦、焦虑、烦躁、心慌、气短、记忆力减退与周身乏力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在此,冯主任提醒中老年人,引起肢体麻木的病因很多,有的还是危重急症的先兆。一旦出现肢体麻木症状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可自行用药,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闫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