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157
救死扶伤与伪人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护士王玲被解聘,既是护士队伍现状不容乐观的一个缩影,也是医疗界的一大悲哀。过期药品的使用,是对患者的欺骗,更是对健康与生命的亵渎。王玲以自己的力量捍卫了“救死扶伤”的原则,对病人做到了负责。我们对王玲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已经两月有余,“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绝不是表面文章,要做到“以病人为中心”,要求全体医护工作者,无论从思想还是行为上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转变,确确实实为病人着想。正是因为王玲可贵的职业操守,才使我们认识到院长的职责所在。作为医院的“一把手”,无论从医院的宏观管理,还是微观操作,都起着“导航”的作用。在明知药品过期的情况下,还坚持让医护人员对患者使用,甚至用“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我负责任”来“毅然决然”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其背后动机可疑。在原本“救死扶伤”的地方,置患者健康于不顾,并找借口辞退护士,无异于“伪人道”!如果说王玲因没有执业资格而被解聘,那么强令护士使用过期药的院长又该如何处理?医院管理年的指导思想中明确要求“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显然该院院长的做法与此背道而驰。这种不和谐现象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时间内少数医务人员处于对患者优势心理地位,以及缺乏相应监督管理机制造成的。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一方面医务人员应加强自身素质的锤炼与监督;一方面要坚决贯彻医院管理年中提出的要求,真正以病人为中心,并建立相关监督管理制约机制,确保患者的切身利益。

    (本报记者杨伟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