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088
甘露醇量巧计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婴幼儿颅脑外伤或颅脑手术后常需滴注甘露醇降低颅内压,患儿需要量较少,多为20~50毫升,但临床中使用的多为20%甘露醇250毫升成人瓶装液体。为准确使用剂量,护理人员常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推注,由于针栓和针管壁的摩擦力较大,推注的力度和速度不易把握。如果推力大,液体进入血管速度快,针眼处血管局部压力增大,容易导致液体外渗,损伤周围组织,增加患儿痛苦;推力小,推注时间长,不但降低疗效,还降低了护士的工作效率。笔者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种方法。介绍如下:方法:1.甘露醇瓶口常规消毒,选择相应注射器抽出所需剂量,勿拔针。2.将瓶和注射器水平倒放,持瓶的手不要抖动,待液面平稳,用笔在液面处划线做出标记,将甘露醇推入瓶内。3.治疗时输入标记以上液体量,输入速度通过输液夹调节。优点:不仅能输入准确剂量,还能保证液体输入速度。

    (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河口医院李今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