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分析研究?
编号:10717196
名医是这样炼成的 ——记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刘玉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2期
     她师从名家,熟习经典,早闻中医苑中百花芬芳;她举微用宏,辩论析理,深得继承创新个中三昧;她躬身临床,勤于实践,广播医术仁心施惠患者;她殚精竭智,著述育人,高扬弘扬传统医学旗帜。她就是国家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对象、全国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重点专科心血管科学科带头人、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刘玉洁。

    从30年前河北中医学院里踌躇满志的中医学子,到如今闻名一方的中医专家,并跻身200名国家遴选的新时代中医人才培养对象行列,现年51岁的刘玉洁走过的是一条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成才之路。

    回顾来路,刘玉洁感慨良多,她每每提及——是老师让我树立起做“铁杆中医”的信心

    人生的道路尽管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1991年,刘玉洁拜入中医名家王国三门下。王国三是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他学识渊博,医术精湛,四部经典、历代名家著作以及各家医论医案烂熟于胸,大量药性方剂开口成诵,临证之际信手拈来,左右逢源。刘玉洁经常随王先生出门诊,亲眼看到先生面对各种疾病的求医者,都能对征施治,应付自如,且效验颇著,大开眼界,至为叹服,对中医的博大精深有了更为深切的认识,为得遇良师庆幸不已。

    王先生对弟子训导甚严,除了临床上的示范讲解,还要布置大量的理论研习课业,并随时考校,师徒切磋。在门诊时,先生应诊把脉,开方施药,时而会让刘玉洁当着患者的面背诵相关经典原文。八小时之外,先生也会把电话打到家中,询问刘玉洁在做什么,读的什么书,有何体会。先生本人喜好读书,每至深夜,他有所关注或心得,往往也会打电话给弟子,推荐文章,探讨医案。先生言传身教,令刘玉洁时时温习功课,常做总结思考,不敢稍有懈怠。遇有难题疑惑,她也会电话求教于先生,而先生总是欣然相授。

    刘玉洁还记得,有一次,她应诊一个双下肢风湿症患者,病人病况严重,即使在盛夏,晚上睡觉也要裹着被子。她观察病人既有痰浊,又有寒湿,一番斟酌后,她对症下药,大胆出方,药方中同时开出了半夏和川乌。这两种药属《药典》所载“十八反”,同出一方为医家所忌。尽管她对自己的方子充满信心,但总觉缺少前例,便在晚上打电话给先生。先生了解了详情,当即告诉她,此方古人确实用过,随即同她在药量的加减上再做推敲。病人用药7剂后,传来回讯,病症大为减轻,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先生的博闻达识再次让刘玉洁认识到熟习经典、遍览医籍的重要。基础理论功底向来扎实的她此时更加注重温习古籍经典,广泛浏览当代医著医案。在同事们的印象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