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10717208
从高秀敏之死谈"无症状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2期
从高秀敏之死谈“无症状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心肌梗死发生前的征兆,●警惕不典型症状的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怎样预防“心梗”发作?
     8月18日,我国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因心肌梗死而突然去世,年仅46岁。此事令人扼腕叹息,让无数喜爱她的人沉浸于悲哀和痛惜之中。

    据了解,高秀敏生前一直身体健康,也未有心脏病史。那么,她为何会因心肌梗死猝死呢?这不由使人们想知道:心肌梗死究竟是怎么回事?心肌梗死发作有何临床表现?突发心肌梗死该怎么办?……

    从高秀敏之死谈“无症状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表现形式。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

    冠心病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恶性心律失常等多种心脏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最为常见又最凶险,因50%以上的心梗病人发作前未能识别病前先兆,无任何思想准备,病发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故此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心梗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简单说,心肌梗死就是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其基本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其次为冠状动脉痉挛,较少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先天畸形。它们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狭窄甚至堵塞,使心肌供血不足,而冠状动脉之间的侧支循环尚未充分建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