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409
提示: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要看仔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北京青年报
     药品、保健食品的广告现在已经成为不少人购买前的一个参考,然而其中一些违法广告在发布时夸大其效果,一些人盲目相信,不仅病没治好,甚至还加重病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针对这一情况,介绍了几种如何识别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的方法,提醒人们不要盲目相信广告。

    从批准文号中判断出广告发布是否在有效期内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在发布前必须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审查批准后,发给广告批准文号。

    广告在发布时,必须标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广告批准文号。未取得广告批准文号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发布。

    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格式为:广告审查机关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简称,加上广告类别和10位数字。10位数字的前6位代表审查批准的年份和月份,后4位代表审查批准的广告序号,如:京药广审(文)第2005010001号、京医械广审(文)第2005010001号、京食健广审(文)第2005060180等。
, http://www.100md.com
    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的有效期为一年,可以从批准文号中判断出广告发布是否在有效期内。

    违法广告主要有四种

    目前,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主要的表现形式包括未经审批擅自发布广告,如发布没有广告批准文号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擅自篡改审查批准的广告内容进行发布;伪造、冒用或者使用过期失效广告批准文号进行发布;禁止发布广告的药品发布广告,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和放射性药品等。

    另外,根据《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上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只能在指定的医学、药学专业刊物上发布药品广告。

    保健食品广告必须标明的忠告语是:“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用没有忠告语的广告指导购买保健食品时要慎重。
, 百拇医药
    六种内容广告中不应有

    识别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首先应查看广告中是否有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广告批准文号。合法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应该在刊发时标出广告审查批准文号。

    另外,经审查批准的广告中不应含有以下内容:

    1.广告中含有绝对化的语言,如根治、根除、不反弹、药到病除、国家级、最先进科学、最高技术等用语。

    2.广告中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无毒副作用”、“服用1至几个疗程病症全无”等承诺。

    3.广告中含有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医生为产品的功效作证明和肯定,或者声称该产品被某学术机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或医生等推荐为治疗疾病、康复保健的唯一或最佳产品等内容。
, http://www.100md.com
    4.广告中含有治愈率、有效率以及获奖等内容。

    5.广告中有患者来信、感谢信等为产品的功效作证明,声称使用该产品后,病症减轻或痊愈等内容。

    6.保健食品广告中,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例如可以治疗糖尿病、肿瘤等内容。

    发现违法广告及时投诉

    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广告的监督管理机关,消费者发现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后,应及时向当地县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专家还特别提醒大家:在医院门口发放的宣传治疗恶性肿瘤、疑难杂症等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小广告,基本属于违法广告;患者、消费者在购买这些产品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