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0651
黎莉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健康人
黎莉莉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去世中国电影一个时代远去

     中国电影默片时代最长寿的女明星黎莉莉,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在北京宣武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005年8月7日凌晨5时20分病逝,享年91岁。

    黎莉莉,中国著名电影明星,1914年生于北平,原名钱蓁蓁。1927年,她移居上海,父亲送她进黎锦晖主办的歌舞团学习,后与王人美、胡蝶被称为歌舞三杰。黎锦晖也十分喜爱她,认她为干女儿,改姓黎。1931年,黎莉莉随团转入联华影业公司。

    1932年,她主演了孙瑜导演的《火山情血》,同年还与王人美合演了《芭蕉叶上诗》,1933年她主演了《天明》,参加了《小玩意》的拍摄。后来孙瑜专为她写了几个剧本,由她主演,如《体育皇后》和《大路》,在这两部影片中,她以活泼、健康、富有时代性的形象征服了观众,被公认为典型的“甜姐”,颇受当时学生及青年人的欢迎。

    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加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与高占非合演了《热血忠魂》后,便和该厂当时的技术科长罗静予结婚。1939年,她由重庆去了香港,出演蔡楚生导演的《孤岛天堂》。1940年,她回到重庆,1942年,在“中制”主演了《塞上风云》,她在片中的表演获得好评,1946年,她到美国,在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学习表演,到纽约学习语言和声乐,到加利福尼亚大学暑期班进修化妆,还到好莱坞观摩实习过,1947年回国。

    解放后,她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参加了《智取华山》的拍摄。1955年她进入北京电影学院专修班学习,后留校任教,成为表演系教授。

    作品年表

    1926年《燕山侠隐》

    1932年《火山情血》

    1932年《芭蕉叶上诗》

    1933年《小玩意》

    1933年《天明》

    1934年《体育皇后》

    1934年《大路》

    1935年《秋扇明灯》

    1935年《国风》

    1936年《狼山喋血记》

    1936年《到自然去》

    1937年《艺海风光三:歌舞班》

    1937年《如此繁华》

    1937年《人海遗珠》

    1937年《联华交响曲六:鬼》

    1939年《孤岛天堂》

    1942年《塞上风云》

    1954年《智取华山》

    1963年《汾水长流》

    -记者手记

    如烟往事 葱茏一生

    去年采访黎莉莉时,老人将要过90岁的生日,获悉我们的采访意图后,提前两天就做准备,本来约定的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因为愉快的交谈而延长到两个多小时,交谈中老人言语幽默,笑容灿然。正是盛夏,茉莉花开的时候,记者带了一大盆茉莉花摆在老人面前,老人很是高兴,不仅因为名字中莉莉的“莉”字,不仅因为《大路》中所饰的“茉莉”,更因为老人的英文名就叫“Lily”,这倒是一个巧合。时隔好久再和黎莉莉的女儿罗小玲女士联系时,她说老人仍然记着那盆茉莉花呢。

    《小玩意》中的珠儿,《大路》中的茉莉,《狼山喋血记》中的小玉,还有《体育皇后》,在那些畅快淋漓的讲述背后,敢爱敢恨又不失娇艳之美的女性,就安静地生活在北京南城的一角,安享晚年和独属于她的如烟往事。记得老人谈到父亲给她起名“蓁蓁”(原名),就是代表“茂盛、强壮、有无穷的生命力。”我在想老人走的时候依然是那么葱茏。本报记者/张悦 学术顾问/陈山 陆弘石 郝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