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0689
米家山:他是中国的寅次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米家山导演曾经在1995年和1996年间两度和傅彪合作电视剧的拍摄,是为数不多的和傅彪合作过的川籍导演之一。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米家山时他表示,自己在早上10点左右就得到傅彪去世的消息,心情十分悲痛。

    他已经托北京的朋友送去了花圈,并问候傅彪的妻子张秋芳。

    谈起和傅彪的两度合作,米家山十分感慨。他回忆说那个时候的傅彪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文工团演员,是朋友推荐才来到剧组。在第一次合作电视剧《红颜》是在1995年,原本给傅彪的角色是一个排在6、7位上的次要角色,但米家山觉得这个演员的身上有很多喜剧色彩,是和葛优一个类型的演员——长相不漂亮,但在底子上有很多可以塑造的东西。米家山说在片子开拍以后就不断地给傅彪加戏,到了最后,傅彪的角色竟然成为了男二号。

    米家山回忆说,到了2003年左右,他和傅彪重逢在中影集团的一个会议上,当时已经红起来的傅彪告诉在座的圈内好友说,米导在好多年前就说过,说我傅彪两三年后可以和葛优齐名,而米家山本人已经记不起来了。米家山透露说,傅彪从影以来几乎一直都是配角,在那次见面时他提出,希望能够给傅彪打造一部“中国寅次郎”的系列片,要样子丑丑、心地善良的傅彪来诠释一个平民化、深入人心的角色。傅彪听了也很兴奋,不过这个愿望后来因为剧本问题没有做成。

    对于好人傅彪,米家山说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傅彪是个演戏狂,一上剧组没别的事,就只知道演戏;二是为人谦和,对谁都好,人缘特别好。对于他的过早离世,米家山十分惋惜,他同时表示,最近演艺圈内许多风华正茂的演员都在不该离开的年龄离开了,应该唤起大家对生命的更加珍惜。(潘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