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031
意见不合 美科学家退出顾问委员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科学时报
     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的Roger Pielke是一位杰出的气候学家,8月13日,他从美国政府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辞职,原因是他的同事试图压制他的观点。

    据9月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Pielke是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CCSP)组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布什总统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为决策者提供有关气候变化的全面报告。Pielke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观点让他广为人知,他认为二氧化碳的释放导致了气候的变化。他说,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正试图重写报告中由他负责的一章,因此他决定退出。他说:“我的观点在文章中被禁止出现。”

    今年7月,CCSP委员会将报告的部分内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作为全部报告的预告。所发表的3篇论文指出,气候观测中遇到的问题应该为气候变暖测量上的不连续性负责。Pielke不同意这些偏颇的观点,他说CCSP负责调查的范围比这广得多,但CCSP会对报告做出修改以支持这种观点。

    Thomas Karl是这个22人委员会的负责人,他承认将重新修改Pielke负责编辑的章节。他说:“新版本是建立在已经做过的工作基础上的,修改只是为了促ぷ飨蚯胺⒄埂!盋CSP的主管为Pielke的离开感到遗憾,他说Pielke的部分观点会出现在最后的版本里。CCSP委员会的报告计划在今年秋天公布,Pielke决定在此之后举行的公众评议期间详细陈述自己的观点。

    (王丹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