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716042
我国在世界原料药市场上的四大主导产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中国药学会
我国在世界原料药市场上的四大主导产品分析(一),青霉素,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枸橼酸
     目前,我国药品生产量居世界前列,生产的化学原料药近1500种,总产量43万吨,其中50%以上出口,年平均出口额达2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原料药产量约占世界原料药市场份额的22%。化学原料药已成为我国医药工业的支柱,产值约占整个世界医药工业的1/3,近10年产量年均增长11%。

    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成本仍然过高,利润空间相对较少。通常跨国公司的原料药生产成本占销售额的25%,而国内企业一般都在50%~60%。

    我国目前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优势,如大宗产品,抗生素类,因为我国抗生素产品种类齐全,具有比较优势的是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等产品;维生素类,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维生素类产品的生产与出口国,其中优势最大的是维生素C;仅次于维生素C的第二大原料药为解热镇痛类;枸橼酸、地塞米松类,因价格比国际平均价低30%~40%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青霉素

    我国抗生素产品种类齐全,2002年我国抗生素出口额达7.13亿美元。在抗生素素领域,我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的是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土霉素、链霉素、螺旋霉素以及磺胺类产品,其中青霉素规模最大,我国青霉素年产量超过2.2万吨,约占全球市场的70%,2002年出口额达1.5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0%,我国青雷素产且基本上集中于华药、哈药、石药和鲁抗四家,四家产最占国内青留素总产员的75%。四环素、氯霉素、土霉素、链霉素等产品,由于欧洲主要生产商已经停止生产,因此国际上主要产设集中在我国,但由于这些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不应用于人群,而且由于毒副作用在畜牧市场也受到限制,所以市场需求并不大。

    我国青霉素项目多数集中在青霉素原料药、青霉素粉针等初级产品,而下游深加工产品--半合成青霉素发展一直比较落后,低技术含量、低加工青霉素品种占大部分。目前,世界上生产的青霉素深加工品种约有50种,而国内可以生产的仅有9种,形成一定产量的只有6种。由于企业的扩产、复产、新建投产,低水平竞争,导致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失衡态势,价格一跌再跌。

    2003年上半年青霉素的价格为每10亿单位90元以上,到2003年底只有60元上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