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035
正确策略消除上班族 “隐形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科学时报
     现在上班族的疲劳问题越来越突出了,据一份针对2600名“白领”阶层人士健康状况进行的问卷调查,90%的被调查者为20~40岁的办公室一族。统计结果显示:认为自己生理、心理各方面均健康的白领还不足5%,95%的被调查人士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亚健康”症状,79%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过劳诱发疾病

    上班族因工作关系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劳心劳力,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长此以往会导致心身病态,引发多种疾病。

    近几年来,上班族中患高血压和心肌梗塞者越来越多就是明证。据302医院特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力介绍,临床年轻高血压患者中,有2/3的病人属于找不出确切原因的“本态性高血压”——他们即使不抽烟、不喝酒,血压仍然偏高。这些患者得病的可能原因除遗传体质外,工作压力等环境压力应是导火索。

    目前,50岁以下发生心肌梗塞的病人越来越多。这除了与饮食习惯有关外,与忙碌的工作、紧张的生活也密不可分。因为与六七十岁的老人动脉血管硬化严重不同,50岁以下心肌梗塞患者心血管状况没那么差。
, http://www.100md.com
    张主任指出,人如果长期压力太大,超过了神经承受的限度,就会出现相应的表现,如记忆力减退、精力难以集中、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性欲和性能力下降等。

    “坐”出病来

    张主任说,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很多上班族的疾病是“坐”出来的。如长时间伏案可以导致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心脏病、糖尿病也与肢体欠缺运动有关。

    上班族由于长期前屈,使肌肉、韧带、筋膜、关节囊等软组织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一个姿势,让颈部的肌肉受到疲劳之后超出生理的负荷,引起一个无菌性的炎症,就会在肌肉筋膜里面产生水肿,这种情况就会产生一些疼痛的因子来刺激神经的末梢产生疼痛。另外,肌肉劳损使颈椎的椎间盘退化,产生骨质增生,椎间盘直接压迫相关的颈肩神经,由神经引起疼痛。

    另外,由于上班族长时间地坐在坐椅上,体位相对固定,姿势较少变化,腰部肌肉常处于某个方向的紧张状态,使他们成为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多发人群。有的病人表现为持续性痛麻,症状重者影响行走活动,严重者下肢瘫痪。
, 百拇医药
    噪音威胁健康

    办公室噪音主要来源于电脑主机、传真机、冷气暖气的送风声,此外还有室外交通等噪声。一般人在40分贝左右的声音下可以保持正常的反应和注意力,但在50分贝以上的声音环境中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听力下降、情绪烦躁,甚至会出现神经衰弱现象。

    办公室噪音并不是音量越高污染越大,低噪声污染同样不可忽视。空调、电脑主机、传真机的嗡嗡声及键盘声等音量并不大,但多种声音组合起来对人体会产生没有规律的刺激。在有噪声办公室里工作的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会升高,对心脏是一种刺激,时间长了会损害心脏。

    保持健康

    运动保持健康。张主任建议,上班族连续工作1小时以上者,最好停下手中工作稍稍活动一下,避免因长期固定于一种姿势而引起腰痛。在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一些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增加背伸肌的力量。但冠心病患者在任何时候都不适合选择奔跑这种运动方式,应该选择轻柔舒缓的运动方式,比如跳交际舞、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

    平衡营养,吃出健康。在中年猝死的人群中2/3的人患有慢性病,都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张主任强调,上班族要增加合理营养与科学饮食的保健意识,把住“病从口入”关。 其实,粗茶淡饭保平安。因此,饮食要清淡少盐,少吃熏烤食品及山珍海味。肉类食品要与豆制品、蔬菜、菌藻类食品搭配吃。尤其是猪、牛、羊肉每天不要超50克。吃新鲜的海产品、淡水鱼及禽肉食品在100克~150克左右。同时在烹调方法上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及菌藻类食品。

    (302医院宣传科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