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0716036
低剂量电离辐射有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科学时报
     美国国家科学院(NAS)日前发表了《关于电离辐射生物学效应的第7次报告》,专家委员会在报告中称,大量的科学证据表明,即使是低剂量电离辐射,如来自γ射线和X 线的辐射,也可对健康造成危害。

    长期以来,围绕低剂量电离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甚至是否有益一直存在着争论。在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有相当数量从事放射研究的科学家坚持认为,低剂量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无害。但是,世界上另外也有很多从事辐射防护研究的科学家认为,低水平、甚至低于本底水平的电离辐射,尽管对人体的影响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被发现,但同样可增加癌症的危险。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采纳了这一观点,即很低剂量的电离辐射对人体也是有害的。而NAS此次发表的报告,再一次否定了低剂量电离辐射阈值对人体健康无害的说法。

    NAS的科学家在研究医用X射线和γ射线的生物学效应问题时,使用了线性非阈模型(LNT),通过这一模型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最小剂量的低剂量电离辐射,也会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险。换句话说,不管电离辐射多么低,都有可能致癌。NAS定义的低剂量电离辐射标准是0~100 mSv(mSv是辐射剂量单位)。从1970年开始,NAS就开始研究辐射的生物学效应问题,并连续发布研究报告,此次报告的内容重点主要放在了医用X射线和γ射线的生物学效应问题上,这也是时隔15年,NAS又一次对医用X射线和γ射线的辐射危害发表专门的报告。

    近年来,人们一直怀疑、并不断有新的证据显示,白血病、癌症等重大疾病与辐射有关,但科学家对究竟多大剂量才可能诱发癌症一直争论不休。对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的调查证实,成人受照200mSv、儿童受照100mSv以上会有明显的生物学效应;一项孕妇儿童癌症调查研究发现,胎儿在子宫内受到10~20mSv的照射后,儿童白血病发生率比未受照射的儿童高40%。但至今对于100mSv以下的辐射是否会致癌,还没有令人信服的直接证据。

    美国科学家认为,低剂量传递的电离辐射,其能量足以破坏生物分子键和损伤DNA,并最终晌掳┑挠找颉7派渖镅Ъ彝ü笛榉⑾郑淮蔚缋敕浠髦幸桓鱿赴艘部捎辗┲ⅲ庵指谋溆牖镏室鸬腄NA单链断裂不同,辐射是引起DNA双链断裂,这样就更容易产生DNA的修复错误。根据推测,如果100个人受到100mSv的电离辐射(相当于做10次CT),按照NAS报告中的说法,就将有一个人患实体瘤或白血病,而另外42人将由于其它原因患上癌症。但该报告同时指出,全身CT扫描的辐射量比X线检查高得多,CT扫描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的情况令人担忧。

    报告发表后各方评价不一。有专家认为,任何剂量的辐射都是不安全的说法证据并不充分;另外也有人认为,像癌症这样的疑难病绝非由一种单一因素所引起的,而是与人的遗传、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相关,因此简单地将癌症的发生归咎于低剂量电离辐射显然有点“不公平”。而对于像拍胸片所受到的非常低的辐射,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影响,目前尚无定论,低剂量电离辐射是否可导致心脏病和卒中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潘锋/编译 详细信息请浏览http://www.nap.edu/catalog),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