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6029
科学家开发“可恢复”溶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科学时报
     加拿大女王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近日联手开发出一种“可恢复”的化学溶剂。今后,许多化学制品的生产将变得更加清洁与廉价。

    由于在化学工序的各个步骤中,需要使用的溶剂种类通常不同,于是在化学工业的生产上产生了大量的废弃溶剂。这样不仅浪费惊人,而且对环境也造成很大破坏。来自女王大学的化学家Philip Jessop说,“我们都需要塑料和医药工业制品,但是我们并不需要它们带来的污染。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寻找那些能够减少这些废弃溶剂数量的方法和途径。”

    据介绍,这种新的“可恢复”溶剂,在交替地暴露于二氧化碳和氮气中后,便会恢复它们的属性和性质。“这就可以使人们在化学工序的众多步骤中,重新使用‘相同’的溶剂,而不是丢弃和更换它们。”Jessop说。

    (刘英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