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97168
治疗中晚期肝癌重在滋补肝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暮鼓晨钟
     作者:周宜强(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邮编:511495

    我们在治疗中晚期肝癌时,重点采用补法,以滋补脾肾二脏为主,取得满意疗效。从现代病因学的观点看,虽然已确定致癌因素有多种,许多肿瘤的病因与外界环境因素有关,但他们对机体致癌的作用方式,最终必须引起机体的本身变化和反应。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但决定的因素是内因。临床上见到一些,二重癌,甚至三重癌的患者,肝癌的手术切除、介人治疗、射频等手段只能是缓解一段时间,很快又复发、转移。

    对此类病例,采取的原则除消除癌灶外,还必须调整机体的内环境,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实践证明,适时采用补法在调整人体机能、增强体内免疫监视系统功能,在抗癌、防癌方面是广泛而有效的。因此,正确运用补法对于中晚期肝癌的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肝脏受损,正不胜邪,法当补脾为先

    张仲景云:“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此治则既用于肝癌的临床治疗,也适用于肝癌的康复治疗。肝癌多由乙肝日久不愈演变而来,由于肝脏长期受损,正气不足,难以胜邪,往往见邪盛正虚的复杂证候。因此当以补脾为主。补脾的优势在于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通过补脾,可促进气血之化生。培土生木,能够协调肝的疏泄功能,匡正祛邪,则可使正气渐复,湿毒、血瘀、疫毒等毒邪渐去,病情逐步趋向缓解和康复。常用方药如四君子汤、六君子汤、当归补血汤、人参健脾汤、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参苓白术散、大柴胡汤,再如治疗中晚期肝癌的还有一些中成药。如百令胶囊、消症益肝片、艾迪注射液、康艾注射液等,内服与静脉滴注相结合,每收良效。

    2、久病及肾,阴损及阳,而重在补阴

    中晚期肝癌大多病程较长,或患乙肝日久转化而来,肝病日久及肾,肾虚而致脾失温煦,肝失滋养,因而又有“肝肾同源”之说。肝为风木之脏.体阴而用阳,日久耗阴动血,肝病日久,必伤肾阴,故对中晚期肝癌的治疗应重在滋补肾阴。症见面色晦滞、形体消瘦、低热心烦、胸胁绵绵作痛,头晕目眩、齿鼻出血、腹胀如鼓、青筋暴露、小便短少、口燥咽干,心烦少寐、舌红绛少津,脉弦细等症。以滋补肝肾为大法,方药多以知柏地黄汤、六味地黄汤、一贯煎、二至丸、鳖甲煎丸等名方化裁。由于肾生精主骨生髓,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晚期肿瘤患者多见阴精耗伤殆尽,病人膏育。在治疗时不仅要滋肾养阴,有时还要填精补髓。常选用生地黄、熟地黄、山茱萸、枸杞子、桑椹子、制何首乌、女贞子、龙眼肉、大枣、鸡血藤、紫河车、龟甲胶、玄参、沙参、菟丝子、五味子、天冬、知母、沙苑子、生黄芪、鳖甲、鹿角胶、鹿茸等。适应于晚期癌症因发热、感染、毒血症、肿瘤溃破、渗液致阴液亏损者;或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面色黛黑、潮热盗汗、腰膝酸软,大便干结及血细胞减少等阴血不足之证,用本法可收良效。

    虽晚期肝癌,病及于肾,重在滋阴,但不要忘记肾为水火之脏,元阳为全身阳气之根本。肾阳为阳气的原动力。久病及肾,肾阳欲绝,病势危重。即是阴虚要不忘阴阳互根的关系,张景岳云:“善补阴者必阳中求阴,阴得阳助,泉源不竭”。临床上见有大量腹水,面青肢冷,胁肋痛甚,形寒肢冷、脉细无力、尿少便溏等症者,常用附子、肉桂、仙茅、淫羊霍、锁阳、巴戟天、补骨脂,狗脊、肉从蓉、益智仁、葫芦巴、杜仲、冬虫夏草、川续断等品随症选加,但用时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阳气恢复,阴证缓解,应立即停用。以上这些药物研究证明有促进人体淋巴细胞转化的作用;恢复骨髓造血功能,并有直接抗癌或抑癌作用。

    (来源:《中医杂志》2004·第45卷·1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