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540
打造疝修补的金标准——访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创始人之一爱米德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3
     7月22日~25日,应贝朗医疗(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蛇牌学院的邀请,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的创始人之一、美国疝学会主席爱米德博士(Dr.P-arviz.K.Amid),分别在北京、天津、广州和上海进行了5场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巡回讲演和手术演示。400多名国内外科医生通过这些学习、观摩活动,对该手术的理论和操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此期间,记者就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的应用和发展,采访了爱米德博士。

    记者:在美国,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被认为是疝修补的金标准,那么您能告诉我该成形术是何时成为疝修补金标准的吗?

    爱米德博士:在2002年度美国临床外科医生大会上,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被宣布为疝修补的金标准,这一宣布同时被刊登在美国外科医生协会的公告栏中。事实上,我应美国外科医生协会之邀制作并存档的该手术录像,也被当作开放式疝修补手术的范本而加以推广。
, 百拇医药
    记者:对于初学者来说,您认为他们可以通过何种途径来正确掌握这一技术?

    爱米德博士:可以肯定,现在有很多关于这一技术的资料可供外科医生学习。但我认为,仅靠看一些手术录像和文字资料,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可以参加有关培训班,以便于在现场与专家沟通和交流,同时还可以看到手术实际操作的情形。当然,要正确掌握这一技术,仅凭着一两次手术操作也还是不够的,至少应在专家指导下做5~10例该手术才行。

    我希望中国年轻的外科医生们能借助一些重要的进修、培训渠道,争取到国际上先进的临床医疗机构去进修和学习,切身感受最新技术与规范操作相结合带来的技能提高和诊疗观念的更新,这样才可以更准确地掌握这一技术。

    记者:相对于传统的无网片疝修补术,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的优点是什么?

    爱米德博士:首先,它的复发率大大低于无网片疝修补术。据有关报道,美国开展无网片疝修补术的平均复发率大约是10%~15%,欧洲开展无网片疝修补术的复发率接近35%;由疝外科专家实施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手术的复发率小于1%,由非疝外科专家(例如住院医生、实习医生)实施该手术的复发率大约是4%——大大低于无网片疝修补术的复发率。其次,该手术的术后疼痛远较无网片疝修补术轻,术后病人仅需口服而不必注射止痛药物止痛,病人在手术后两小时左右就可以回家。第三,接受该手术后,病人的活动不受限制,因此病人不会因手术而耽误工作。而病人在接受无网片疝修补术后,医生通常建议病人在1~2个月内限制做能引起腹压增加的活动,以免疝气复发。因为一旦疝气复发,病人就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手术。第四,该手术是门诊手术,这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方便。
, 百拇医药
    记者:那么您认为门诊手术有什么优势?

    爱米德博士:相对于住院手术,门诊手术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门诊手术可以减少病人术后的院内交叉感染几率。病人术后住在医院里,其感染疾病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回到家里。其次,门诊手术还可减少病人因住院缺少运动而导致的血栓形成。第三,从心理角度来讲,病人回到家里与家人在一起,要比住在满是病人的医院里好得多,他们的常规活动不受影响,同时也更方便家人对病人的照顾。第四,从经济角度来看,如果病人手术后仅仅留在医院观察两个小时,其费用当然比在医院住上两天要便宜得多。

    记者:我知道,由于您在疝修补方面的卓越贡献,很多医生都建议您把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改名为Amid无张力疝成型术。但是您拒绝了,为什么?

    爱米德博士:这是Lichtenstein医生应得的荣誉。因为是他提出了这种疝修补方法的观点,所以他的名字将永远和这一手术联系在一起。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术的研究过程中,您一定有一些有趣的故事要告诉我们,比如该手术方法是如何建立的?

    爱米德博士:当然,有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发生过。在该手术方法建立之前,有一天,一个名叫RichardNewman的医生在给一个病人做无网片疝修补手术时发现,这个病人已经没有组织可以用来修补其腹壁缺损。于是,Newman医生从自己的尼龙衬衫上剪下了一块布,将其作为修补材料放在病人的腹壁缺损处。他做了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术后,这个病人恢复得很好。

    Newman医生知道Lichtenstein医生对疝修补手术很有研究,于是就把自己的这个经历告诉了他。听到这一经历后,一个利用网片修补疝的想法突然出现在Lichtenstein医生的脑海中,他立即就此想法与Shulman医生和我来讨论,于是我们三人就有了共识。之后,我们从基础研究入手,制订了一个包括大约50个研究参数的该技术项目注册草案。实际上,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三人共同注册的这个草案在美国是第一个有关疝治疗技术的草案。应该说,这种疝修补术的第一个施行者是Newman医生,而我和其他人不是创造这种疝修补术观点和理念的人,我们只是为这种想法提供了科学依据,让它真正成为可以使用的手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结束这次中国行之前,您对中国的疝外科医生有哪些寄语呢?

    爱米德博士:是的,我想对中国的外科医生,而不单单是对疝外科医生讲几句话。

    第一、优秀的外科医生应是动作轻柔的医生。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动作轻柔医生的最佳手段,就是在局麻下做手术。因为,在全麻下做手术,无论医生多么粗鲁地对待病人,病人都不会知道。但是在局麻下做手术,如果医生动作粗鲁,病人就会有反应。我曾经看见过在局麻手术情况下,由于病人感觉过分疼痛而在手术台上反射性地踢医生。因此,要想成为一个动作轻柔的外科医生,首先应学习如何在局麻下做手术。

    第二、优秀的外科医生应是有耐心的医生。有耐心是一个医生应有的美德之一。医生在治疗病人的疾病时,必须不断针对其面临的各种问题去寻找解决之道,直至最终解决问题。

    第三、优秀的外科医生应当能有条理地实施手术操作。在手术过程中,优秀的外科医生不应有多余的或无目的的动作。手术开始前,他应该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和怎样去做。通常,对于一个疝外科医生来说,掌握足够的解剖知识,尤其是腹股沟区的神经解剖知识非常重要。如果手术中损伤了神经,那将是一场灾难,会造成病人术后发生慢性疼痛。为了避免因医生失误给病人造成的损伤,我常常建议年轻医生,在做Lichtenstein无张力疝成型手术或者其它补片修补手术前,应该了解如何做Bassini疝修补术和Shouldice疝修补术,因为这两种手术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相关解剖知识。

    本报记者 马艳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