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716252
老年人的中医饮食调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中医饮食,1营养需求,2饮食调理的原则
     中医饮食护理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食物来保健强身、预防和治疗疾病或促进机体康复以及延缓衰老的一门学科。中医学强调“人以水谷为本”,提倡“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禽为益,五荣为充,气味合而眼之,以补精益气”,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在食养上春夏之际亦可进食些甘温之品以护人体阳气。

    老年人由于肝肾亏虚,各系统代偿功能下降及伴有多种慢性疾病,消化功能差等特点,容易出现纳食无味,气血亏虚,并且老年人由于机体发生退行性变化,体质一般较虚弱,进食量减少,但饮食是人们的生活所需,饮食中的营养成分是保证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饮食不当可导致疾病的发生,故饮食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地调配饮食,补充营养,对疾病的预防,康复及养生保健有重要意义。

    1 营养需求

    1.1 蛋白质的补充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细胞和器官的重要成分之一,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都是通过蛋白质来实现的。缺少了蛋白质,体内就无法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就不能制造抵抗病菌和疾病的免疫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