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16824
瓜蒌薤白白酒汤改善心肌缺血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4期
心肌缺血,1化学成分研究,2药理活性研究,3临床应用,4总结与讨论
     瓜蒌、薤白组成之方首见于《金匮要略》,是主治“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的驰名古方。近代药理实验结果已表明,瓜蒌皮、薤白及其复方制剂瓜蒌薤白半夏汤等可扩张冠脉、缩小梗死面积、抗脂质过氧化、抗血小板聚集等,瓜蒌、薤白及其复方对血小板凝集的抑制和促进解聚作用可以防治血栓形成 [1] ,为治疗冠心病心肌缺血、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了理论依据。方中瓜蒌开结豁痰,薤白温中散结,复方瓜蒌薤白白酒汤具有通阳散结、祛痰行气之功效。目前,对瓜蒌、薤白的化学成分、改善心肌缺血作用机制以及单味和复方的药理活性研究报道颇多,现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研究

    1.1 瓜蒌

    1.1.1 瓜蒌(Trichosanthes kirlow ii Maxim.)分离出一个具有血球凝集活性的外源性凝集素。从果肉中分离到丝氨酸蛋白酶A、B [2] 。果皮含有脂肪醇、脂肪酸、甾醇及其甙 [3] ,还含少量挥发油,其酸性部分由长链脂肪酸组成 [2] 。种子含26%的脂肪油,主要是由9-顺十八碳烯酸、十八碳二烯酸与石榴酸组成的三酸甘油酯。含5.46%的蛋白质,分离纯化出瓜蒌素(tich ok irin)a-kilow in和B-kirlow in [4~6] ,从种子油不皂化部分分离鉴定了10个D:C-异齐墩果烷型三萜,2个葫芦烷型三萜,2个侧链具羟基四氢呋喃的环阿尔廷醇型三萜,5个羟基化甾醇,它们大多是新化合物,其中3-表瓜蒌仁二醇(3-cpikarounidiol)、7-Oxoisomultiflo-renol、3-Epibryonolol、10α-葫芦二烯醇、7-氧代-10α葫芦二烯醇化等对TPA诱导的小鼠耳部炎症具有显著抑制作用 [7~9] 。种子尚含谷甾醇、菜油甾醇、豆甾醇和多个不饱和豆甾醇化类化合物。

    1.1.2 双边瓜蒌(T.rosthiomii Harms)果皮含有挥发油,组成为15种长链脂肪酸和61种非脂肪酸成分 [10,11] 。分离鉴定了棕榈酸甘油酯、豆甾烯醇及其甙、豆甾烯酮、多个长链脂肪酸和生物碱瓜蒌酯碱 [12,13] 。种子中分离鉴定了11-甲氧基去甲洋嵩宁、香草酸及甾醇的甙。分离纯化出一种凝聚素 [14] 。

    1.2 薤白(A llium macrostem on Bunge)含大蒜氨酸、甲基大蒜氨酸和大蒜糖。挥发油主要是二甲基三硫醚、甲基丙烯基三硫醚、甲基烯丙基三硫醚和甲基内基三硫醚等硫醚类化合物 [15] 。分离鉴定了N-香豆酰酪胺有抗人体血小板凝集作用 [16] 。分离鉴定了薤白甙A-L等呋甾皂甙,异菝契皂甙元-3-O-B-D-吡喃葡萄糖(1~2)B-D-吡喃半乳糖甙等 [1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