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17012
“医疗改革转舵”:宿迁医改再陷舆论漩涡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4期
     “看病贵”、“看病难”背景之下的医疗改革显然牵动着举国上下的敏感神经。不久前,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关于“市场化不是医改方向”的表态让这一话题再次热得发烫。作为国内实行医疗卫生改革最早也最为“激进”的宿迁市,也再一次面临外界审视的目光。改革进行5年之后,宿迁的医改成果能否经得起挑剔?这种与当前的舆论方向显然相背的“卖光”模式是否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2005年6月下旬,记者赶赴宿迁调查,试图看清处于舆论漩涡中的宿迁医改之真实表情。

    “不给病人实惠他们会跑的”

    在距离宿迁市区88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记者开始看到带有鲜明的“宿迁特色”的巨幅广告牌,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出自伟人邓小平之口的话几乎尽人皆 知,但是敢于身体力行的地方官员并不多。5年前,以这句口号为前导,“铁腕书记”仇和在宿迁掀起了一场激进的医疗卫生改革运动。而今,关于医疗改革的争论在全国范围内再一次热闹起来,但是距宿迁88公里处的这块广告牌的前方,宿迁的医疗卫生改革大局初定,宿迁人正在平静地品尝着他们的试验成果,果实的味道如何?

    6月27日下午,宿迁市曹集镇的雷大爷正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在镇医院看病。孩子感冒发烧,需要挂两瓶水,雷大爷为此支付了30元钱。“改制之前,这样两瓶药的价格大约在35元左右,现在降下来了。因为用的是青霉素这类药,本来利润空间就不是很高,所以降幅不是很有代表性。”医院的总账会计陈刚告诉记者。雷大爷对于价格变化并没有太多感觉,但是在谈到改制前后的变化时,他用非常确定的语气说:“现在不用等了啊。以前不到点不上班,现在随到随看,态度也很好。”曹集镇医院是宿迁市100多家乡镇医院中的很普通的一家,2002年初由原曹集镇卫生院改制而来。原来的副院长邱绍根花了67万元买下了医院,并承担了60多万元的债务。

    据宿迁市卫生局提供的一份题为《宿迁市医疗卫生改革纪实》(以下简称《纪实》)的材料介绍,在改革之前的2000年,全市124个乡镇卫生院总资产17058.6万元,总负债高达8316.7万元,三分之二的乡镇卫生院工资不能正常发放,有的卫生院开不了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难以为继。而改革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以曹集镇医院为例,改制以后,医院投入20万元改善条件,一栋停工很久的半拉子楼房很快完工,原来破旧的病房也铺了地板砖和瓷砖。为了留住医生,医生的工资得到大幅提高,原来每月600多块钱还不一定能全额拿到手,现在则多了两倍。“最关键的还是病人得到了实惠。”总账会计陈刚一再强调这一点。“医疗价格下降了,服务质量提高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