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717024
糖尿病与真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糖尿病,1临床类型,2致病菌种,3致病的相关因素,4不良后果,5治疗,6药物相互反应,7预防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可侵犯到患者全身各系统的器官和组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绝对人数居世界各国之首。由于其繁多的并发症,如失明(眼)、肾功能衰竭(肾)、肢体坏疽(血管系统)及多发性神经炎(神经系统),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同时,随着近年来抗生素及免疫抑制剂的普遍应用和滥用,以及器官移植、烧伤抢救和其他延长生命技术的广泛使用,都为真菌的感染、繁殖和致病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有明显增加趋势,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糖尿病病人更为真菌感染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从浅部(如足癣等)到深部(如鼻脑毛霉病等)的真菌感染率都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病人,为了提高糖尿病与真菌感染相关性的认识,现就其临床特点等多方面阐述如下。

    1 临床类型

    1.1 浅部真菌感染

    1.1.1 皮肤真菌病 (1)手足癣:韩国学者Byung等对7743例糖尿病患者进行调查,其中26.5%有足癣。(2)体股癣[1]。(3)足甲真菌病:虽然大部分学者都认为糖尿病病人皮肤癣菌的易感性日益增大,但对这一说法仍存在争议。韩国学者Byung在对7743例糖尿病病人的调查中26.7%(2064例)有甲癣;印度学者Sunil等对400例糖尿病病人及同等正常对照,则糖尿病组甲癣患病率为17%,而对照组为6.8%(P<0.001)[2];Gupta[3]等认为糖尿病病人甲真菌病的易感率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77倍。而且,他们还发现易感率与年龄、性别有显著相关性;Romano[4]等在一个更小型的人群调查中表明糖尿病病人表皮真菌感染率与普通人群相比没有差别,>70岁的年龄组(其中糖尿病病人占30%以上)甲真菌感染人数比更小年龄组多。(4)肛周念珠菌皮炎[1]。(5)皮肤念珠菌间擦疹[1]。

    1.1.2 黏膜真菌病 (1)口腔真菌感染:美国Guggenheimer J[5]等进行的调查中,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405例,正常对照268例,其中糖尿病组患念珠菌病有舌中线舌炎、义齿性口腔炎、口角炎和对照组比为15.1%∶3.0%。(2)念珠菌性阴道炎[1]。(3)真菌性角膜炎[6]。

    1.2 深部真菌感染 (1)泌尿系统:姚民秀[7]等在回顾性研究的100例细菌感染的糖尿病病人中,36例继发真菌感染(8例为多系统感染),其中有24例(67%)为泌尿系感染。(2)消化系统:同样姚氏报道19例(53%)为消化系统感染。(3)呼吸系统:姚氏报道5例(14%)为呼吸系统感染。(4)鼻脑毛霉菌病,本型患者多有糖尿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