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17015
医改模式选择须适应国情 政府“补丁式”管理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4期
     在6月19日“全国民营医院管理年会”上,卫生部首次否认医改工作“市场化道路”的发展方向,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在近日举行的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上指出,当前医疗服务市场上出现的“看病贵”、“看病难”等现象,根源在于我国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差、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低。要解决这两个难题,主要靠政府,而不是让医疗体制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

    一场哭笑不得的争论

    自2001年始,国家将医疗市场对民间资本开放,大量资本的涌入使得医疗市场气象万千。医疗行业,是不是市场?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对这个问题有过明确的定义,也未曾做出任何解释说明,只有在关键时刻明确表态“否”,但“否”了以后应该如何做呢?如此一来,卫生系统的基层干部只能根据《某某意见》揣摩上级的意思,一旦出现问题往往要自己承担政治责任,全国闻名、毁誉参半的宿迁市医改试点便是很好的例子。

    国家把医院分成了营利医院和非营利医院分类管理,却不想“好心做了坏事”,就连前卫生部领导都“公车上书”,称此举有失妥当,是不折不扣的“四未政策”,即:一是未经深入的调查研究;二是未经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卫生系统内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三是未经科学论证;四是未经先行试点,即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行。事实上,这一政策的出台,就标志着将所谓的营利医院排斥在公共医疗体系之外,国家一方面加速吸取民营资本为公共医疗添砖加瓦,一方面却竖起高高的政策壁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