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717037
调节脏腑功能是中医美容的重要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中医美容,1治案举例,2体会
     面部肤色的正常与否,与脏腑功能的盛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内在脏腑与外在体表、四肢、五官是统一的;而整个机体与外界环境也是统一的。

    人体以脏腑为中心,通过经络沟通内外,联络皮肉筋骨。人体一旦发生病变,局部病变可以影响全身,全身病变也可反映于某一局部,外部有病可以内传入里,内脏有病也可以反映于外,也即古人所云“有诸内必形诸外”、“病藏于中,证形于外”。

    临床上察面可测五脏有余不足,六腑强弱,形之盛衰。《灵枢·五色》将面部分为明堂、阙、庭、蕃、蔽等部,把上至首面,下至膑足,内而脏腑,外而膺背的整个人体皆分属于其中,并说“此五脏六腑肢节之部也,各有部分”,这是人体脏器上应于面以候其病的具体描绘。由此可见面部肤色的异常是脏腑功能失调而应于面的结果。所以,调节脏腑功能是中医美容的重要环节。笔者在临床上运用调节脏腑功能治疗容颜衰老及颜面肤色异常取得满意疗效,现将临床运用调节脏腑功能美肤驻颜、抗衰防老的病案列举如下。

    1 治案举例

    1.1 培土养心荣颜

    1.1.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7岁。两年来食少体倦,多梦健忘日趋加重。面色痿白无华,兼见散在斑点,衰老明显。形体消瘦。伴时有心慌,头晕不耐劳累,月经量多色淡,苔薄舌淡,脉细弱。证属脾胃虚弱,气虚血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