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181
日本:药妆店引领药品零售业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2005年4月16日~24日,应日本连锁药店协会的邀请,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大药房北京公司、国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一医药商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华陀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云虾柘枰┮涤邢薰镜鹊ノ灰恍?6人对日本药妆行业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

    考察期间,通过参观日本医药企业,开展对话交流,考察团对日本的药妆店有了充分的了解。

    ■1.6万家店铺遍地开花

    据日本连锁药店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本共有人口12693万人,老年人口占18.5%,是全世界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这种人口结构状况,决定了日本医药费用居高不下。

    自从1961年实施全民保险制度以来,目前日本的医疗费用已高达31兆1240亿日元,约相当于2.4万亿元人民币,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23%。据统计,2002年,日本全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总生产额为648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97亿元,其中处方药在药品生产总额中的占比达的88.3%。
, http://www.100md.com
    正因为日本国民对药品的需求量极大,便利的药妆店才得以遍布日本的大街小巷。目前,日本药妆连锁店数量已达1.6万家,这些药妆店将药品和化妆品、日用品一起贩卖,为严肃的药店增加了一丝明亮的色彩,成为现代日本人“随意逛逛”的好去处。据统计,2003年,日本药妆连锁店总销售额为38814亿日元,相当于2989亿元人民币。其中药品类销售仅为11992亿日元,约为924亿元人民币。

    ■“药妆连锁”源自美国

    日本药妆店连锁业态是从美国引进的。

    日本原来只有行业店。五十年代后期从美国引入业态店,包括:超市、综合商场等。七十年代,在日本出现了家庭用品中心,然后是便利店,1985年以后才出现药妆店这种新型业态。

    据了解,在药品零售领域,根据政府审批方式和核准内容的不同,日本目前共有五种类型的药品零售企业共存:药店(由国家审批,可以经营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这类药店数量增速较快,2002年已达49332家)、一般零售担ㄓ晒疑?br>批,只准经营非处方药品,现有12397家)、药商零售业(由地方政府审批,只准经营非处方药,现有14986家)、配置零售业(是一种先送药后付款,定期结算的零售企业,现有11612家)、特例零售业(是指分布在交通不便的小岛上,无销售药品资格,但特许卖药的零售企业,现有9905家)。
, 百拇医药
    在这5类药品零售企业中,经营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药店”数量增长较快,而后四种业态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发展势头强劲

    日本药妆连锁店是以健康和美容保养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商业形式,健康和美容保养业务在药妆店销售总额中的占比超过50%。

    其实,药妆连锁店的出现,还曾一度受到了来自药剂师协会、药商协会、配置药店协会等多个团体的压力,也受到了来自传统连锁业态和低价销售业态的歧视,就连行政机构也曾对药妆连锁店加以排斥。但苦战中的日本药妆连锁业靠自己的努力和对消费者的有效服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与竞争对手较量的过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跻身于日本药品流通市场,确立了其在行业中的地位。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目前药妆店是零售业态中增长率最高的行业,有希望成为日本未来自我保健的窗口和有效载体。

    据介绍,药妆连锁行业的近期目标是:产业规模达到10兆日元。其中,自我保健的推进占6兆日元,处方药销售实现3.5兆日元以上,非处方药1.5兆日元以上。

    在药店经营多元化的今天,日本药妆店这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的经营业态,迅速在日本赢得了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而销售排名前五位的药妆连锁店的销售额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增长,也充分表现出其强劲的发展势头。

    文/王锦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