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51
烹调不当 营养打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食物在加工过程中,若不注意合理烹调,很多营养素会被破坏。为了能从烹调好的食物中获得更多的营养,就应通过合理烹调加工,尽量减少营养素的损失,以提高食物在人体中的利用率。那么,日常生活中什么样的烹调方式丢失营养多呢?通过下面各烹调方式对营养素的影响的比较,即可知晓。

    ■主食烹调

    米、面械乃苄晕睾臀藁稳菀资艿剿鹗АH缣悦资保嫣悦状问?br>浸泡时间的增加,营养素的损失就会增加。

    捞米饭 可使大量维生素、无机盐、碳水化合物甚至蛋白质溶于米汤中,如丢弃米汤不吃,就会造成营养损失。

    熬粥、蒸馒头 加碱可使维生素B1受破坏。

    炸油条 因加碱和高温油炸,维生素B2约丢失50%,维生素B1则几乎损失殆尽。

    煮面条 捞面比汤面营养素损失多。

    制作米、面食品时,以蒸、烙较好,不宜用水煮、油炸的方式。

    ■副食烹调

    蔬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无机盐。

    凉拌 把黄瓜切片凉拌,放置2小时,维生素损失33%~35%;放置3小时,损失41%~49%。

    蒸 用水蒸气加热,既能保持食品的外形,又不破坏食品的风味,但会使部分B族维生素遭受破坏。

    炒 用急火快炒,高温除了使维生素C损失较大外,其他营养素均损失不大。若加水过多,大量的维生素溶于水里,不吃菜汤,维生素就会随之丢失。特别是把青菜先煮一下,然后挤出菜汁再炒,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损失更严重。炒菜时不应过早放盐。宜用淀粉勾芡,使汤汁浓稠,并与菜肴沾在一起,因为淀粉对维生素C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煎炸 煎是用少量油快炸食品,因时间短,营养素损失不大。炸是将食物放到大量的高温油中加热,时间长,所以一切营养均遭受重大损失,蛋白质也会发生变性。为了不使原料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减少,挂糊油炸常作为最佳补救措施。

    煮 蔬菜与水一同加热后,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无机盐便会溶于水,所以吃菜最好是连汤一起食用,或以鲜汤作为一些菜肴的调配料。煮菜汤时应待水沸后下菜,煮的时间要短。

    熏烤 直接在明火上烤制食罚墒刮谹、B、C受到相当大的破坏。肉、鱼熏烤后,其中脂肪的不完全燃烧及淀粉受热后的不完全分解可产生致癌物质,所以,一般不应用明火直接熏烤。

    烹调肉类食品,常用红烧、清炖、蒸、炸、快炒等方法。其中以红烧、清炖,维生素B1损失最多,达60%~65%;蒸和油炸损失为45%;快炒仅损失13%。肉类中所含的维生素B2,清蒸丸子损失为87%;红烧、清炖肉块损失40%;快炒肉丝仅损失20%。

    因此,烹调副食时,应兼顾色、香、味、形与营养素的保存,以便更好地发挥食物的营养作用。

    文/阿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