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52
备足“材料”构建人体大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大量的研究证实,蛋白质、锌、钙、磷、维生素A、碘对身高增长有着直接作用;而另一些营养物质,如铁、维生素B2、锌、维生素A则可通过增加食欲和免疫功能,对儿童身高的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蛋白质

    动物的肌肉及内脏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它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首要“建筑材料”。在骨骼形成和生长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胶原,含有大量的特殊氨基酸,包括甘氨酸、脯氨酸等。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仅仅摄入植物性蛋白质是不够高的,因为其中有益于长高的赖氨酸含量不足。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必须保证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虾、瘦肉、禽蛋、牛奶和豆制品等。

    ■锌

    儿童在慢性中度缺锌时,组织器官锌水平及身体总锌量明显下降,由此导致生长迟缓。儿童锌缺乏还直接影响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

    ■钙和磷

    钙、磷是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而99%的钙和80%的磷均存在于骨骼中。由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钙的生物利用率很低,所以,儿童平时应多吃含钙丰富的奶类食品。孩子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有利于对钙的吸收。

    ■维生素A

    它对骨骺软骨中细胞的活性有重要作用。

    除了以上营养素对身高的直接作用外,铁、锌、维生素B2、维生素A还可以通过增强儿童食欲,促进其消化液分泌,影响十二指肠内绒毛的形成及减少患病机会来促进儿童的身高增长。

    在人的一生中,有两个身高增长的高峰期:第一个是出生后第一年,身高可增长25厘米;第二个高峰期在12~14岁,这个时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过了青春期,骨骼中的骨骺开始闭合,身高便不再增长了。因此,儿童及青少年的合理营养千万不能忽视。

    文/经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