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53
吃蔬菜太少可诱发多动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如果您的孩子情绪不稳定,经常无法安静地待在一个地方,有可能是偏食造成的。请你回忆一下,孩子是不是不爱吃蔬菜?

    新加坡儿科专家们对情绪不稳定儿童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儿童情绪不稳定许多是由吃蔬菜太少引起的,而不喜欢吃其他食物则没有此种危害。其原因是:

    1.蔬菜有镇定情绪的作用。从营养学的观点来说,不喜欢吃蔬菜对情绪是不利的。蔬菜中的钾有助于镇静神经、安定情绪。动物性食物,或食盐、味精、小苏打中的钠会使神经兴奋。体内过剩的钠能否顺利排泄出去,钾元素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不喜欢吃蔬菜者,通常无法摄取足够的钾,多余的钠无法顺利排出,残留在体内,就成了焦虑、情绪不稳定的因素。

    2.蔬菜吃得少影响咀嚼功能,而咀嚼可以缓解紧张、焦虑。调查发现,愈不喜欢蔬菜的儿童,其咬合力愈弱,且有较多蛀牙,而蛀牙多也会影响咀嚼。

    可见,情绪不稳定的儿童应该多吃蔬菜。若孩子实在不愿吃,家长要多动脑筋,变化蔬菜的烹煮方式,诱导孩子多食用一些。

    文/宇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