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184
秋天别冷落小人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萝卜,生熟食用皆宜,生用味辛性寒,熟用味甘性微凉。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故在我国民间素有“秋令萝卜小人参”之说。

    入秋之后,萝卜陆续上市,而且品种繁多。据分析,新鲜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和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还含有一般蔬菜中没有的芥子油、氧化酶等特獬煞帧?br> 中医临床实践证明,萝卜具有健胃消食、抑菌消炎、顺气解郁、止咳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咳嗽多痰、咽喉肿痛、声嘶咽干、腹痛腹泻及头痛头晕等症。如将萝卜捣烂取汁外用可治冻疮、疖肿、烫伤、脚汗等症状,内服则可治吐血、咯血、鼻衄等。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萝卜不仅是蔬菜中的佳品,而且还具有防癌抗癌的功能。据日本九州大学科研人员研究证明,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它们是保持细胞间质结构稳定的必需物质,起着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美国医学界报道,萝卜中的维生素A,可使已经形成的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萝卜中含有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可大大减少该物质的致癌作用。萝卜中有较多的木质素,能使人体内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的能力提高4倍。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保持大便通畅,预防大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萝卜作用虽多,但气虚者不宜食用;吃补药,特别是服用人参时,忌食萝卜。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殊不知萝卜中所含的钙,99%在萝卜皮内。

    文/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