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05
莫让“复方”“复合”搅昏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复方甘草片、复合维生素B、复方氨基酸胶囊等,在我们平常用药时常会发现这样有着“复方”和“复合”字样的药物,不少人时常将它们混淆。其实“复方”与“复合”虽都是表示由几种成分组成的药物,但其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我们所说的“复方”,是指几种不同类别的药物混合而成的制粒湟┟?br>处方中的主药成分。如,复方甘草片是由甘草流浸膏粉、阿片粉、樟脑等几种成分组成的,是几种不同类别的药物组合成的,其主要成分是甘草流浸膏粉,所以以甘草命名为复方甘草片;同样,复方克霉唑软膏,是由克霉唑及尿素组成的,其中克霉唑起主要的作用,所以以此命名;复方碘溶液是由碘和碘化钾组成的,而起主要治疗作用的是碘,所以命名为复方碘溶液。

    “复合”是指由几种同类别的药物组成的制剂。例如,我们常用的复合维生素B,它是由维生素B1、B2、B6复合而成的,并以此为主,同时还含有烟酰胺、泛酸钙等,所以命名为复合维生素B。再比如,复合膦酸酯酶片由麦芽中提取的多种酶——主要是膦酸二酯酶、膦酸单酯酶组成的,这些酶都具有膦酸酯酶的活性,可以看成是一个整体,同类构成“复合”而得名。

    文/曹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