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86215
散步的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老伴和老伴,是相依为命的一对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饭前饭后或休闲时间,老夫妻如果能携手外出散散步,放松筋骨,可以使心情变得轻松愉快,增进健康,这是安度晚年的重要措施。我退休之后,每天早晚都与老伴一起出去随便走走,有时顺街漫步,有时绕城闲踱,有时还到郊外去,在河畔、田野轻松漫步。坚持日久,尝到了散步的甜头。它是一种最适合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好的体育锻炼和运动。

    老伴是个典型的农家女,一辈子陷进家务活拔不出腿来,柴米油盐酱醋茶,时刻牵动着她的思绪,从来没有散步的习惯。我工作很忙,几十年的时间里,家务事我几乎从来没干过,全压在老伴身上。因此,老伴的生活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很难改变。退休之后,我帮她干一些家务活,无疑她的压力减轻了,我们有了休闲时间。我便对她说:“咱们也学学人家,逛逛大街,转转市场,早晚散散步吧!”她有些犯难,怕耽误了干活。但在我的劝说诱导下,终于随我开始行动了。于是,我们老夫老妻迎着晨光携手漫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美好时光,回来的路上顺便走进菜市场,买几斤鲜黄瓜,或者买一捆嫩豆角,每天现买现吃,特别鲜美。晚饭后,我们还要出去走一走,观看山城夜色,享受美丽月光。缓步归来,满怀欢愉,一身清爽。

    我们老两口携手散步几度春秋,摸出了晚年生活的规律,开辟了人生岁月的新天地,增进了感情。老伴也终于冲出了杂务缠身的家庭小圈子,寻找到了真正的福地洞天。我们虽然都已经是古稀之年,但身体健康,青春焕发,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不要孩子们照料。

    如今,散步已经成了我和老伴共同的癖好,如果哪天因为有事没能出去散步,就会觉得生活中缺了点什么。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们都来体验一下散步的乐趣吧。

    文/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