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86197
左金鸡独立——太极道桩功(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动作:左脚踏地,立而不挺,重心完全落于左腿。右膝上领,略高于右胯,脚尖内扣。左手下按,五指向前,掌心朝下。右手向身体右上方虚虚托起,掌心朝上。吸气时提肛收会阴(二便正中),呼气时领百会(头顶正中)、鼓命门(两腰间正对肚脐处)、松神阙(肚脐)。

    要领:左臂松肩沉肘,五指下按,手腕有上提之意。右手五指上领,腕、肘、肩有下沉之意。左膝要松,委中(膝窝正中)莫软。右腿和右胯屈膝相合于左胯。

    针对疾病:这一桩功直接影响手少阴心经和足太阴脾经这两道经络的循行,对于失眠、多梦、膝脚冷疼、足跟疼等病症有较好的功效。

    站桩时间: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7~15分钟。

    文图/杨松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