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28
防治精神疾病 医院社区携手——天津针对医生和患者家属开展培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随着河西区200名精神病患者家属和80名社区医生“精神患者病例管理培训班”的结束,天津市“建立精神卫生培训示范区项目”全面展开。项目主要针对精神专科医生、社区医生、精神病患者家属等人员进行一系列培训,“医院—社区”一体化将成为该市防治精神卫生的新模式。

    我国现有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万人,医疗负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约占20%,精神疾病已成为日益严重的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精神科医生严重缺乏、床位不足,医院治疗的延续性及患者康复后回归社会等存在困难,卫生部今年起将“医院—社区”一体化的精神疾病防治模式在全国推广。

    据悉,包括本市在内的全国30个省市将陆续建立培训示范区,开展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化治疗培训,病(个)案管理员的培训,民警、居委会人员、病人家属、护工人员的培训,重性精神病人的计算机病案管理和随访培训等,为建立医院、社区一体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做好人员储备。被确立为培训示范区的河西区和蓟县,已先后有320余人次参加了相关培训,蓟县示范区下周也将开展相应的“医院—社区”一体化培训。

    《今晚报》2005.8.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