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189
胚胎干细胞美容极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最近,不少美容院展开宣传攻势,自称正在开展的“注射胚胎干细胞美容”业务颇受欢迎。他们宣称,从演艺界的成龙、刘德华到英国政界撒切尔夫人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俄罗斯的巨富们无不是此项美容技术的受益者。“注射胚胎干细胞美容”,不仅能增强免疫力,而且能使人容光焕发,有返老还童的功效。

    “注射胚胎干细胞美容”究竟是一项什么技术?真的像有些美容院宣传的那么神奇吗?

    “这些美容院的说法是极不科学的,消费者对此要有清醒认识。”我国863计划“组织器官工程”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所长裴雪涛教授对此持坚决否定的态度。

    裴雪涛教授介绍,人与人之间不能轻易做细胞移植。每个人的细胞都有不同的发育模式,在医学上叫个体间的免疫学屏障,这个屏障可阻止个体间细胞的随意移植。胚胎干细胞是从流产婴儿身上提取的,如果没有经过配型就直接注射胚胎干细胞,容易引起以下不良反应:

    首先,干细胞进入体内发育成熟后,会攻击受者的皮肤、肝脏、肾脏等,导致组织器官受损。第二,早期的胚胎干细胞容易发生癌变,造成细胞恶性转化。第三,直接把细胞拿来移植,还存在着病毒感染的潜在风险。因为艾滋病等许多病毒都是通过母亲垂直传播给婴儿的,因而有可能传染给受者。所以,直接注射胚胎干细胞是极不科学、也是极其危险的。

    干细胞和再生医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世界各国正在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组织众多科学家进行研究。目前,干细胞临床应用最成熟的是治疗血液疾病的骨髓移植、脐带血移植等。在欧美国家,开始利用干细胞移植治疗心肌梗死和血管性疾病,但干细胞治疗本身是否会导致细胞的恶性转化还在研究之中。胚胎干细胞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进入任何临床应用,要做到安全有效和可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裴雪涛指出,近年来干细胞研究虽然进展迅速,但绝不是成熟的技术,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小部分进入临床应用,相当大一部分尚处在研究中。如何评价干细胞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如何控制其副作用和降低其使用风险等侍猓剐?br>要进行长期的科学研究和论证。

    文/骁阳, 百拇医药